在滑雪度假村不滑雪 还能做的10件事

在滑雪度假村观赏精彩表演、雪地健行及在雪中烤棉花糖。(曾慧仪摄)
在滑雪度假村观赏精彩表演、雪地健行及在雪中烤棉花糖。(曾慧仪摄)

字体大小:

充足的降雪量,再加上细致如粉末般的“粉雪”,日本北海道可说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然而,不滑雪就不能去北海道感受冬天了吗?

当然不是!记者不久前到北海道的三家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滑雪度假村体验冬季旅行,发现除了滑雪,可以做的事其实并不少。

1. 雪地健行

比起滑雪,雪地健行门槛较低,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曾慧仪摄)

相较于单板(Snowboard)或双板滑雪(Ski),雪地健行(Snow Trekking)可说是门槛较低,报酬率却非常高的雪地活动。

无须复杂的装备,做好最基本的御寒措施,穿上舒适的防水雪靴,再从度假村租借防滑锯齿及行走杖就能出发了。度假村的健行路线各有不同,每趟往返体验时间大约在2小时左右,也会有熟悉地形经验丰富的向导随行。

雪地健行需要在原本的雪靴上加上防滑锯齿,才可以出发。(Karen Tee、曾慧仪摄)

头顶上飘着细雪,边走边感受地形的变化,眼前的一道道雪景仿佛身处于电影中的世界。脚下的每一步变得小心翼翼,深怕会吵醒在沉睡中的雪地精灵。

2. 梦幻冰城

从入口进入冰城后,需要穿过小径、爬上小丘才能抵达。(曾慧仪摄)

除了大自然的雪景,还有人造的梦幻冰城。

走过忽明忽暗的林间小径、登上小丘,在浪漫灯光映照下,如童话世界般的冰雪小村落映入眼帘,瞬间觉得自己好像化身成为艾莎公主(笑)。爱丝冰城(Ice Village)的面积非常大,以冰块堆砌而成打造了多个圆形冰屋。除了步行,还有另外两个特别的方式可以抵达冰城。一个是冰滑索,另一个是人气很高的冰滑梯。

冰城的玩法应有尽有,相当丰富。一栋栋圆顶冰屋内有着不一样的主题,有教堂、便利商店、饮料店、酒吧,踏进冰屋如同拆盲盒一样,每每都有惊喜。旅人还可以在冰天雪地下喝热饮、烤棉花糖,别有一番风味。但温馨提醒出发前往冰屋前,要做足保暖,才不会像记者一样冻得瑟瑟发抖。

3. 美食美酒吃到饱

度假村的自助餐选择多元,也有餐厅提供日式烧烤。(曾慧仪摄)

Club Med度假村的餐饮服务可说令“选择困难症”患者又爱又恨。

餐厅的自助餐不仅提供不同地区的美味佳肴,厨师们更是会每一餐都会更换菜色。看着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还真的难以决定要吃什么。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道料理绝对是充满南洋风味的椰浆饭。看着落地窗外的雪景,品尝着熟悉的味道,不禁打从心底佩服起那名厨师。

除了美食,度假村也有吧台,提供免费的格式果汁、热饮及鸡尾酒。一边赏雪一边品酒,忽然心生感触:人生何复何求啊!

4. 暖心夜晚

度假村晚间的烟花秀,工作人员穿上荧光服装在滑雪场表演,给访客留下深刻的印象。(曾慧仪摄)

滑雪度假村的夜晚比想象中来得热闹许多。

度假村每天都会为访客设定着装主题,每晚安排与主题相关的晚宴或表演活动,特别的日子更有烟花表演,让旅客们融入派对的欢乐氛围。适合一家大小探访的Club Med Tomamu及Sahoro度假村有着适合全家大小一起载歌载舞的节目;而12岁以上才能入住的Kiroro Peak度假村派对氛围则趋于成熟。

度假村的夜晚表演丰富,连年迈的老夫妻(右)也随着音乐快乐起舞。(曾慧仪摄)

5. 微笑海滩

“微笑海滩”提供更多玩乐选择。(曾慧仪摄)

天寒地冻有点想念赤道的天气?不妨躲进“微笑海滩”,一秒“穿越”回到夏天。

“微笑海滩”(Mina-Mina Beach)是日本最大规模的室内冲浪池,室内全年都维持在夏日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与外面的雪国场景形成一夏一冬的强烈对比。馆内在指定时间会有人造海浪,逼真程度一点都不输天然海浪。万一不小心摔倒也不用担心,海滩很浅,非常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里面还有一些活动如水上走绳(Water Slackline)可以使用。下次来滑雪度假村,不妨备好泳衣泳帽。

不少人挑战水上走绳。(曾慧仪摄)

6. 探访临近小城——小樽

知名景点小樽运河披上雪衣。(曾慧仪摄)

去年12月刚开幕的Club Med Kiroro Peak度假村,距离百年历史港城小樽仅需40分钟的车程。

1923年完工的小樽运河是小樽市最具指标性的景点,成排的石砌仓库被雪包裹着,呈现出北国特有的风情。沿着河岸慢慢散步,一路看着怀旧的煤气路灯及在河里游水的鸭子,勾勒出小樽独有的浪漫。

老城上也有许多知名店铺,如百年玻璃名店、人气洋果子等,很难空手而归。

7. 日式泡汤

户外泡汤可说是一大享受。(Club Med提供)

对国外旅人而言,日式泡汤不仅是独特的文化体验,更是许多人去日本必做的清单之一。

无论是室内的热水浴(Ofuro)或是户外的露天浴池,一天所积攒的疲惫都能随之消散。在下着鹅毛大雪的露天浴池泡澡,被热水浴散发着温暖雾气所笼罩着,望向眼前的雪景及头顶的星空,惬意非凡。

另外,在进入浴池前请细看相关的注意事项,才不会违反当地的泡汤规矩。

8. 冰上垂钓

冰钓的帐篷内部,旅人们各坐一排等待鱼儿上钩。(Club Med提供)

冬季限定的活动怎么少得了冰上垂钓!

冰上垂钓的地点多数选在结冰的河川或湖上,帐棚里有凿冰挖好的小洞,方便访客钓鱼。这个户外体验适合各个年龄差的旅人参与,没有任何钓鱼经验也没关系,负责人在开始前会传授技巧,也会在旁适时伸出援手。

9. 登高望远

搭乘缆车往高处眺望。(曾慧仪摄)

不滑雪也可以搭乘缆车登上高处,瞭望远方美景。

从缆车往下望,一路都能看见旅客滑雪的英姿。缆车越往高处,就越能观赏到雾凇美景。记者当天抵达时,户外的风雪很大,能见度非常低。好在平台旁有个名为“云”的咖啡厅,里头售卖精致可爱的饮品及甜点,稍微弥补了无法看见美景的遗憾。

“云”Cafe售卖相关的饮品及甜点。(曾慧仪摄)

10. 自制乌冬面

使用北海道面粉制作乌龙面。(曾慧仪摄)

前面所提到的活动,多位于滑雪度假村内或附近,Club Med也能替访客安排规划。但若不想到寒冷的户外,滑雪度假村内也有事可做。

将盐水慢慢倒入北海道面粉中,边倒边搅拌至球状,然后再将面团反复揉捏折叠,让面粉的筋性得到充分的舒展。将醒过的面团按扁后擀薄,先上下擀成椭圆形,转90度后换个方向再擀。将擀好的面团从两边向中间折叠,用锋利的刀切成面条即大功告成。

在厨师的带领下,乌龙面的制作步骤其实还算简单,平常不下厨的人也能似模似样完成一碗热乎乎的乌龙面。望向窗外雪景,吃一口自己做的面条,冬日异常温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