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 素装淡裹的老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山顶上,可欣赏第比利斯旧城的美景。(林典民摄)
在山顶上,可欣赏第比利斯旧城的美景。(林典民摄)

字体大小:

地跨欧亚两洲的格鲁吉亚有着自成一格的粗糙朴素淡泊风格,首都第比利斯的建筑多注重实际用途,少有多余的点缀。城中的和平桥让新旧两个区域相连接,不同年代的民宅、传统水疗按摩馆与新潮购物街区互相交错,每天都营业的旱桥市集更是感受当地人日常生活气息的地方。

湖光山色,山明水秀,层峦叠嶂,地大物博,春光明媚,江天一色……在众多社交媒体烘托下的格鲁吉亚(Georgia),犹如童话仙境般的神秘,令人遐思,又遥不可及。百闻不如一见,终于有机会探访。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原来和旅游网站天花乱坠般的描绘,南辕北辙,背道而驰,却有着自成一格的粗糙朴素淡泊风格,印证了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的老话。

格鲁吉亚位于南高加索中西部,曾经是亚洲和欧洲的要道,也是丝绸之路的其中一个要点,2022年2月正式加入欧盟。官方语言为格鲁吉亚语,由于曾经被苏联统治过,因此老一辈人多数通晓俄语,年轻人则一般会说英语,因此我与当地人交流时完全没有语言障碍。由于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同时生活成本指数低,城市治安相对安全,非常适合精打细算的背包旅客。抵达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的机场,旅客还可免费获得一小瓶白酒作为见面礼,足见当地政府宣传旅游业不遗余力,也间接地推动自家的酿酒业生意。

第比利斯的地铁价格廉宜,单程票价大约新币3角。候车区的设计,至今还保留着旧社会主义的冷肃,皆以实际用途为主,多余的点缀都被视为累赘,完全是典型共产建筑风格。从候车区搭自动扶梯到地铁站出口,至少要花费一分钟,足见当年挖掘极深,因为地铁站内曾打算作为临时避难所,反映当年政治家的深思熟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