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就懂】环保袋究竟有多环保?

环保袋是不是真有你想象中的环保呢?(设计/郭佳欣)
环保袋是不是真有你想象中的环保呢?(设计/郭佳欣)

字体大小:

你有用环保袋的习惯吗?购物时,有没有发现环保袋常“冲”着你来?无论是在收银台附近摆卖的环保袋、停发一次性塑料袋,甚至改用纸袋并对它收费的店家,或是免费赠送环保袋的品牌和单位,似乎在提醒公众环保的重要。

本期《一点就懂》,懂懂要带你去了解环保袋的“秘密”——环保袋不一定比一次性塑料袋甚至纸袋来的环保!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往下看图文解说!

南洋理工大学在2020年展开的研究发现,一次性牛皮纸袋造成全球暖化的指数,比可重复使用塑料袋高上80倍。由于棉花和牛皮纸袋在制造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和天然资源,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更大。

常见的购物袋和环保袋有:

  • 高密度聚乙烯一次性塑料袋(即商店一般使用塑料袋)
  • 牛皮纸袋
  • 棉布袋
  • 可生物分解的聚合物袋
  • 聚丙烯不织布塑料袋(polypropylene non-woven plastic)

南大研究人员分根据这5种袋子的生产周期评估它们在生产、分销、运输、垃圾回收和处理到最终“寿终正寝”整个过程对环境的影响。他们发现,可重复使用的聚丙烯不织布塑料袋是最环保的选择,其次是由高密度聚乙烯制成的一次性塑料袋。塑料袋须至少重复使用4次,才能抵消生产一次性塑料袋的碳排放。

你对环保袋的材质有偏好吗?无论你喜欢哪一种材质,记住环保袋够用就好,别再随随便便买新的环保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