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增240起本土病例 当局:这波疫情由B117毒株传播

化学兵在台北车站内四处消毒,公众纷纷保持距离,有人捂脸疾走回避。(路透社)
化学兵在台北车站内四处消毒,公众纷纷保持距离,有人捂脸疾走回避。(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昨天公布新增240名本土病例、两人死亡,包括在万华茶艺馆工作的六旬妇女倒卧住家送院不治。

台湾昨天新增240起本土病例、五起境外输入病例。目前确诊病例总数达2260起,比一周前倍增,死亡病例达14人。

据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教授透露,目前这波疫情的基因序列看来都是同一个病毒序列,都是最早发现于英国的B117变种病毒株造成的一条传播链,在中高年龄族群中传染开来。

新增的两名死者,一人是60来岁女子,在俗称“阿公店”的万华茶艺馆工作,前天倒卧家中,送医急救不治。另一名死者是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86岁男子。

台北市长柯文哲在下午记者会中说,虽然疫情依然严峻,但也有好消息。从本月14日在台北市建立多个快筛站以来,阳性率从第一天的11%降到前天的7.9%,截至昨午的阳性率再降至4.7%,“说明大家停止活动后,疫情是可以慢慢控制的”。

昨天新增本土病例以新北市106起最多,台北市102起居次。新北市长侯友宜在下午记者会宣布,除了前天在板桥设立社区筛检站,永和区正筹备设立,市内17家医院也提供筛检服务。

他透露,板桥社区筛检站阳性率达5%,新疫调发现新北市82%确诊者都来自万华茶艺馆的感染源。新北目前每天的筛检量达4000剂。

侯友宜也下令,即日起民众外出若不戴口罩,1200名稽查员看到即刻开罚,不再规劝,罚金介于3000元(新台币,下同,142.7新元)到1万5000元。

昨天宣布确诊的病例分布在台湾九个县市,其中首次出现病例的包括新竹县两例、新竹市和云林县各一例。

国民党立院党团昨天表示,台湾如今缺水、缺电、缺工、缺疫苗与缺适任的指挥官,呼吁中央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应拉高层级,由副总统赖清德出任。

台湾股市昨天从疫情疑虑中站稳脚步,在权重股台积电领衔涨4.19%的带动下,扬升792点或5.16%,为一年来最大升幅。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