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广州专家:本轮疫情最大特点 患者鼻咽拭检测病毒核酸载量超高

广州昨天启用无人驾驶车队,运送物资进入荔湾区隔离区域,保障区域内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 中新社 )
广州昨天启用无人驾驶车队,运送物资进入荔湾区隔离区域,保障区域内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 中新社 )

字体大小:

(广州综合讯)广东冠病疫情持续,专家指出这次病毒株感染的最大特点,是患者鼻咽拭检测冠病病毒的核酸载量特别高,比去年的患者高出接近一倍。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昨天发布,中国大陆31个省市区前天新增24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九起为本土病例,全部来自广东。自5月21日以来,截至前天,广东全省累计报告72起冠病确诊病例。

广东前天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中,广州报告六例,佛山报告一例,另外,广州也报告了两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一例。

广州此轮疫情已累计报告64起确诊病例、13起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受广州疫情影响,佛山报告七起冠病确诊病例、茂名报告一例。深圳自上月21日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至今累计排查出15例无症状感染者。

综合中新网与央视网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此前称,此轮以广州为主的疫情,已确认感染的是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B1617。这种变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的特点,是首次在中国国内出现社区传播。

病毒载量比去年高近一倍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接受央视《东方时空》采访时指出,广州本轮疫情的最大特点,是患者鼻咽拭检测冠病病毒的核酸载量特别高,比去年的患者高出接近一倍。病毒载量高,自然传染性也强。

蔡卫平还指出,这次病情进展更快,去年病人的潜伏期平均是5.9天,这次平均只有3.2天,当中以症状轻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居多。

他说,与去年疫情相比,本轮疫情的重症化比率低一些,仅6.2%。去年的病人是有症状才就医或发热被检查出来,这次疫情大部分患者是主动筛查发现,说明病例发现得早,在患者还没有发病就已被收治入院。

截至目前,广州全市11个区中,有七个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临近广州的佛山市南海区、禅城区,也都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

为疫情防控需要,广东部分医院的门诊昨天暂停一天,包括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门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沿江路院区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