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参议员乘军机访台赠疫苗挑动两岸神经 学者:美已触红线北京料采反击行动

字体大小: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指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屡屡“打擦边球”,这次已经碰到红线。

美国参议员坐军机访台挑动两岸敏感神经,导致台海危机论迅速升温。受访北京学者分析,美军飞机大张旗鼓降落台湾已触及红线,北京预计将在外交上交涉,并采取其他反击行动。

三名美国参议员前天(6月6日)旋风式访台,宣布向疫情严峻的台湾捐赠75万剂冠病疫苗。访问团乘坐美军运输机C-17飞抵台北松山机场,而非搭乘传统上执行这类任务的行政专机,引发两岸舆论高度关注。

有台湾学者指出,美国出动战略型军用运输机送参议员访台,发出强烈军事信号。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范世平昨天在个人面薄贴文形容美国军机降落台湾是“单刀直入”,解放军只能派军机绕台“隔靴搔痒”。他判断C-17此次飞台,“显示倘若美军要介入台海,驻韩美军可立即驰援”。

美国军机曾有降落台湾的先例,但都是以运送救灾物资、战机故障等为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昨天发文指出,此次美国军机起落台湾“比军售严重得多,这实际上意味着美军进入台湾了”。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指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屡屡“打擦边球”,这次已经碰到红线。他说:“(美国)一直以为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小动作,不会导致中国大陆强烈反弹、中美关系恶化或台海局势紧张,这次恐怕性质不一样。”

大陆舆论把美国军机降落台湾视为对北京的直接挑衅。有分析也指,美台“精心策划刻意打擦边球”,是为加快军事合作步伐铺路。

官媒《环球时报》社论指出“这是美台切香肠战术又下了离手指更近的一刀”,并质问:“他们是要让大陆在此时做出一个强烈反应,形成台海地区的一个重大危机吗?”

大陆官方回应保持克制

大陆官方昨天在回应时保持克制。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谴责美国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并称已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

他并呼吁美国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的严重损害。

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则谴责民进党政府视民众生命如草芥、一味进行政治操作谋“独”。

《环球时报》去年曾在社评中称,如果有美国军机在台湾直接起降,台海战争将就此打响。在“武统”声浪此起彼伏的大陆社交媒体,一些网民对官方没更强硬回应表达不满,有网民在微博呼吁:“是时候亮肌肉了。”

吴心伯判断,美军飞机大张旗鼓降落台湾,大陆的反应不会仅限于外交交涉,否则未来美国的动作会更大。“美国是在不断测试大陆的容忍度,如果这次得逞,下一步会继续推进。”

也有大陆学者认为,北京如何应对将非常棘手。储殷指出,防疫不力的民进党政府希望借此转移视线,如果大陆往重了处理,可能踩上民进党转移视线的步调;如果往轻了处理,可能发出错误信号,让美国以为在两岸关系上温水煮青蛙,逐渐压迫红线的做法是可行的。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受访时指出,美国参议员搭乘军机访台是对美国之前恪守的“一中原则”极大倒退,背后有很多象征意义。

但他提醒,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频繁动作,目的是塑造和升级与中国的对抗,用外敌转移视线、聚合国内民意。朱锋说:“对华强硬政策是目前美国两党合作的唯一亮点,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深受美国分裂的国内政治影响,中国必须对此有足够警惕,不能被美国带节奏。”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