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今发射 三航天员将在空间站驻留三个月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将在今早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三名航天员将在轨工作生活三个月。这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将开创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录。

综合央视新闻与《环球时报》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昨天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瞄准北京时间17日上午9时22分发射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三人组成,备份航天员为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

其中,担任指令长的聂海胜参加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刘伯明参加过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汤洪波则是首飞。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号今年4月29日发射升空,并顺利入轨,自此正式开启中国空间站的建设。

按照计划,神舟十二号飞船入轨后,将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的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核心舱,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进行工作生活,驻留约三个月后,搭乘飞船返回舱返回东风着陆场。

三名航天员在轨期间将主要完成四方面的工作:开展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进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以及开展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

季启明说,神舟十二号这次飞行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承上启下十分关键,将为后续空间站建设和应用奠定坚实基础积累宝贵经验。

根据规划,中国将在今明两年接续实施11次发射任务,其中包括三次空间站舱段发射、四次载人飞船发射、四次货运飞船发射,并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季启明称,神州载人飞船的推进舱与轨道舱在再入大气层时将销毁,不会对地面造成危害,又称中方愿与各国就人造航天器的残骸、空间碎片问题,开展更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相信在中国空间站建成后,会看到中外航天员联合参加中国空间站的飞行。

中国航天员上一次执行任务是在2016年,当时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前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驻留了一个月。

和天宫二号比较起来,天和核心舱为航天员提供了多三倍的活动空间,配备了三个独立卧室和一个卫生间。

航天食品方面,共有120余种供航天员选择。就餐区域配置了食品加热、冷藏、饮水设备和折叠桌,锻炼区则备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用于航天员日常锻炼。空间站与地面还可进行双向视频通话和收发电子邮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