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郭台铭和台积电获授权 各买500万剂辉瑞疫苗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与郭台铭(左中)、刘德音会商洽谈疫苗采购。总统府发言人说,会谈时间一个半小时,气氛融洽且良好。(台湾总统府)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与郭台铭(左中)、刘德音会商洽谈疫苗采购。总统府发言人说,会谈时间一个半小时,气氛融洽且良好。(台湾总统府)

字体大小:

郭台铭昨早突然“放大招”,在面簿上提出八点意见直接向总统蔡英文喊话,包括要求与蔡英文会面。台湾总统府立即回应,乐意与郭台铭见面会谈。随后,台湾行政院宣布,同时授权郭台铭的永龄基金会与台积电,洽购辉瑞疫苗。

(台北综合讯)台湾陷入“疫苗荒”,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寻求捐献疫苗的想法昨天峰回路转,台湾政府终于宣布授权郭台铭方面代表洽购500万德国BNT疫苗(即辉瑞疫苗,香港称复必泰疫苗)供民众施打。

同时,科技巨头台积电也突然进入画面,获得政府授权采购另外500万剂BNT疫苗,也会捐出来。

台湾行政院昨午在临时记者会上宣布,政府将发函授权台积电与郭台铭成立的永龄基金会,代表政府洽谈购买各500万剂BNT德国原厂疫苗,直接送抵台湾捐赠给政府,合计是1000万剂BNT疫苗。

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也首次透露,台积电是在本月10日提出申请,希望捐赠500万剂德国原厂BNT疫苗。他说,BNT公司表示,疫苗只会卖给政府,不会卖给私人或者企业,“为解决民间企业购买疫苗遭遇的问题”,因此政府将进行特殊采购安排。

罗秉成特别解释,政府没有鼓励台积电购买疫苗,是台积电自愿捐赠,而且不任何附带条件,将500万剂BNT疫苗无保留的捐赠给政府,由政府统筹运用。

上述的突然转变,昨天引起台湾舆论关注。此前,郭台铭在5月底就公开表示,有办法采购到500万剂BNT疫苗并希望捐给台湾,但他的采购行动一直没有成功,评论人多认为,民进党政府忌讳郭台铭的声望,以及捐献疫苗可能助长他的政治能量,因此从中阻挠。不过,台湾疫情指挥官陈时中等高层都否认“卡关”。

昨天一早,郭台铭突然“放大招”,在面簿上提出八点意见直接向总统蔡英文喊话,包括要求与蔡英文会面。

他强调自己在采购BNT疫苗一事上绝无任何政治和商业企图,希望能与蔡英文会面,并且话中有话地写到,“我相信您才是疫苗政策的决策者,我希望当面报告,取得您的同意、或是拒绝”“没有您的明确裁示、疫苗的采购永远不能真正的开始。”

这番以退为进的贴文发出后,台湾总统府立即回应,乐意与郭台铭见面会谈。随后,台湾行政院宣布,同时授权永龄基金会与台积电洽购BNT疫苗。

下午4点,郭台铭与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也受邀到总统府与蔡英文当面会谈,讨论采疫苗相关事宜。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会后转述,蔡英文有四点裁示,包括疫苗要原厂制造、原厂包装、直送台湾。

张惇涵也介绍,蔡英文当面诚恳地感谢郭台铭与刘德音的热心义举,并承诺政府未来也会穷尽一切可能跟努力,获得更多疫苗来源。再者,她也指示行政院相关部会,持续密集与两家企业协商,务必最短时间内完成相关授权文件,协助各争取500万剂原厂疫苗。

张惇涵说,1000万剂疫苗交货期程,大家都有共识,越快越好,且要原厂制造、原厂包装、直送台湾;后续台湾政府也会在德国政府协助下,共同商议由政府采购今年及未来的疫苗。

新确诊188起 21人死亡

台湾昨天新增确诊病例188起,包括一起境外输入病例,21人死亡。

另一方面,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周五证实,24万剂莫德纳疫苗昨天下午运抵台湾,该批次疫苗的有效期到今年12月15日。

台湾是直接从厂家采购了505万剂莫德纳疫苗,在5月28日已获得首批交货约15万剂。本批次交货的疫苗共65万剂,昨天运抵的是第一批,下一批的41万剂也将在近期送抵台湾。

35人打阿斯利康疫苗后猝死

在疫情笼罩下,台湾急需大量新冠疫苗,但因施打的阿斯利康疫苗引发副作用的新闻不断,导致民众担忧并开始对疫苗却步。截至昨天,全台湾施打阿斯利康疫苗之后发生猝死的案例,累计已达到35起。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表示,施打疫苗之后出现的一些症状,难以区别是疫苗或其他疾病的表征。近期天气炎热,他建议老年人如果原本身体状况、慢性病不稳定也不急着施打,更不要大老远送至很远的诊所施打,造成老人身体承受压力过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