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卸驻美大使前发表辞别信 崔天凯:中美关系正处关键十字路口

字体大小:

崔天凯通过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向全美侨胞辞别的公开信中透露,他将于近日离任回国。外界预料,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将接替崔天凯,成为新一任驻美大使。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证实,他将卸下大使职务离开华盛顿,意味着中国这位任职时间最长的驻美大使,可能已完成美国总统换届后、稳定中美紧张关系的阶段性任务。

受访学者认为,“超龄服役”数年的崔天凯此时卸任时机合适,能让接班人有充足时间,为今年下半年大概率登场的中美首脑会晤做准备。

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在华盛顿当地时间周一(21日),发布崔天凯向全美侨胞辞别的公开信,他在信中透露自己将于近日离任回国。外界预料,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将接替崔天凯,成为新一任驻美大使。

崔天凯为中美关系发声 呼吁在美侨胞积极贡献

驻美已长达八年的崔天凯,信中肯定中美建交42年来双边关系取得历史性成就,称两国利益早已紧密交融。但他也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美国对华政策正经历新一轮重构,在对话合作和对抗冲突之间面临选择。

崔天凯表示,希望在美侨胞从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继续做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坚定促进者和积极贡献者。

在七国集团(G7)发表与中国对立意味浓厚的公报后,这是崔天凯首次就再陷动荡的中美关系发声。他临别之际对美释出善意,同时也显示中国外交系统仍在观察拜登政府日益成形的对华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崔天凯任内中美关系走向全面恶化,尽管他个人展现出很强的能力,仍回天乏术。

他分析,中美元首今年下半年可能在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或其他场合上见面,中美关系也正面临重新进行各方面接触的时间窗口。中国此时调换驻美大使,好让人事变动对两国关系产生的影响降到最小。

成晓河说:“(目前)这个点应该是崔大使在岗位上所能够拖到最晚的一个节点……在这个节骨眼上换人,新接的大使在安排下半年首脑会晤会有更充裕的时间发挥作用。”中国外派大使最高级别的副部级大使退休年龄为63岁,68岁的崔天凯已属“超龄”。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受访时则说,拜登政府目前把对华政策的强硬,作为促进国内凝聚、推进国内政治议程非常重要的外交抓手,让中美关系难以实质性改善。

朱锋说,崔天凯在离任前对中美关系的评估,是要提醒双方正视目前所处的严峻局面。“崔大使说的十字路口,最重要是(提醒)我们不能看着中美关系滑向新冷战、全面的对抗,甚至是脱钩性的对抗。”

成晓河说,崔天凯温和务实,在中美关系上长期主张劝谈促和。“(他)发出这个话,没有把话说死,意味着至少他个人对中美关系还是抱有期望,不希望中美关系走上一条不归路。”

崔天凯生于上海,籍贯浙江,外交生涯中曾接连出任驻联合国公使衔参赞、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驻日本大使等要职,赴美前担任中国副外长长达四年。2013年4月担任中国驻美大使至今,他是派驻华盛顿最久的中国外交官,历经奥巴马、特朗普、拜登三位美国总统,期间见证中美关系从合作为主到竞争乃至对抗为主的巨大转变。

尽管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但崔天凯作为驻美大使,仍受中国舆论充分肯定。官媒赞扬崔天凯不仅从容应对复杂坎坷的中美关系,“还让世界见识了这位年近古稀的中国外交官独特的魅力”。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