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香港再无《苹果日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最高调的异议媒体《苹果日报》,昨天以加印至100万份的方式,结束了其26年的运营史。该报的电子版和APP也悉数停运,今天凌晨后其官网已不见媒体样貌,只剩订户通知,以及“在此别过,珍重”的道别。

人称《苹果》结业是对中共百年党庆与香港回归纪念的“献礼”。“七一献礼”之说究竟是肯定也还是讽刺,端看听者的价值观与对“一国两制”现状的看法,是将《苹果》视为勾结美国、“反中乱港”的祸害,还是香港新闻自由的标志?现实中,持这两种态度的人皆有,例如有港人在它落幕前到壹传媒大楼外表达谢意,也有人到场拉横幅开香槟称庆,彼此对怼。

周三晚跟几个普通港人朋友说起,他们的心情是复杂的。友人们不算《苹果》的一贯支持者,何况这两年香港政界、教育、公务员体系等都一一被有系统地清洗,2019年反修例运动的“残余力量”如多米诺牌般倒下已是常态,早已不只《苹果》一家媒体,该来的迟早要来。只不过,一份畅销报以这个方式溘然落幕,其中所揭示的香港巨变,仍让他们不胜唏嘘,感觉原本多元的香港,又将少一些不同的声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