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三高官调动 李家超出任政务司长邓炳强掌管保安局

字体大小:

针对有人形容港府是“警察政府”,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回应时强调,香港属法治社会,不会因主事官员来自特定专业及背景,就改变法治社会及自由经济的根本性质。

(香港综合讯)香港特区政府班子人事调整,原保安局长李家超接替张建宗担任政务司长,原警务处长邓炳强接任保安局长,警务处副处长萧泽颐则升任处长。针对有人形容港府是“警察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更强调“用人唯才”。

新华社昨天报道,中国国务院根据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本月23日决定了上述任命,同时免去张建宗、李家超和邓炳强原本的职务。

另综合香港政府新闻处新闻稿及《明报》与香港电台的报道,林郑月娥昨天与三名新任高官一同会见记者;她首先表示,张建宗在港府服务近半世纪,连续出任三届政府的政治问责官员,劳心劳力,贡献重大,她向张建宗表示衷心感谢。

林郑月娥说,港府过去两年经历严峻挑战,李家超、邓炳强、萧泽颐三人与她并肩作战、勇于担当。她对三人的能力毫无疑问,有信心他们会发挥所长。

她强调,撤换张建宗并非问责,又指本届政府任期只有一年,再有人事变动的机会不大,相信未来一年透过新班子的工作,可让下届特区政府有更好基础。

被问及政务司长首次由有警察背景的人出任、特区政府被形容为“警察政府”时,林郑月娥强调香港属法治社会,不会因主事官员来自特定专业及背景,就改变法治社会及自由经济的根本性质。

她又指李家超过去四年统领总数约7万人的七支纪律部队,而保安系统的公务员占整体公务员队伍(17万人)四成以上,“也就说李家超担任保安局局长期间,统领四成公务员,为什么会认为他没有能力统筹与协调政府内不同政策局的工作?”

李家超称,香港在国安法实施后由乱变治,并在落实爱国者治港及修改选举制度后,结束混乱和破坏的时期,港府将以坚定意志,落实和执行有利经济民生的措施。

距回归25年只剩一年

邓炳强则表示,接下来香港将有三场选举,而距离香港回归25年只剩一年,他会联同纪律部队携手同心确保有关事项在安全稳定下进行,也会竭尽所能防止及打击本土恐怖主义,以及外部势力利用香港代理人危害香港及中国的行为,确保市民安居乐业。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这次人事变动显示中国中央政府期望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不会因为港府换届而受到影响,并警告内外的敌对势力不能在香港轻举妄动;同时突显需要一位效忠及强势的政务司长协调各部门,避免过去动乱时期,单靠治安部门单打独斗、部分政府部门再出现消极态度。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则分析,此次人事调动可能是一个较长远的任命,为下届新政府班子做准备,也进一步凸显“武进文退”的现象,由纪律部队人员取代由政务官出任问责团队高层职位。

消息人士称,港府新问责班子将在下周一上北京,7月1日后回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