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王毅:多边主义不能成为推行单边行径包装

中国外长王毅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上指出,多边主义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更不能成为推行单边行径的包装。(取自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外长王毅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上指出,多边主义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更不能成为推行单边行径的包装。(取自中国外交部官网)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上不点名批评美国,同时也呼吁G20应带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学者认为,王毅在会上暗讽美国,明显表态反对美国拉帮结伙与中国脱钩。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上不点名批评美国,指出多边主义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更不能成为推行单边行径的包装。他同时也呼吁G20应带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会上与美国隔空交锋意味浓厚。

受访学者认为,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打着多边主义旗帜主要致力于团结盟友,通过多边机制推动对付中国等地缘政治战略目标。王毅在会上暗讽美国,明显表态反对美国拉帮结伙与中国脱钩。

王毅前天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G20外长会议。他呼吁G20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反对封闭排他;坚持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多边主义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更不能成为推行单边行径的包装。”

针对世界经济复苏,王毅说,G20要坚定不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防止国际市场碎片化、合作机制政治化、规则标准意识形态化。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会上表示,美国全力支持多边机构抗击冠病疫情的努力。王毅则呼吁有能力的国家避免限制疫苗出口或超量囤积,为消除“免疫鸿沟”作出应有贡献。他并透露,中国迄今已向近100个国家提供超过4.5亿剂冠病疫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美国强调的多边主义主要涵盖美国的盟友,七国集团(G7)和北约近期发表针对中国的公报,也引发中国警惕。“给中国一种印象,现在美国在下功夫利用他具有影响力的一些多边机制,推行美国地缘政治战略上的一些目标,包括对付中国。”

学者:中美对多边主义 形式与内容有很大分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受访时则说,中美目前对多边主义从形式到内容存在很大的分歧;中国认为多边主义应包容和广泛,旨在通过合作共同解决全球问题。

“(王毅)认为它(美国的多边主义)实际上是一个假的多边主义……从中国观察美国拜登政府上台执政以来的所作所为,显然美国的多边主义不符合中国多边主义的基本分析框架,所以才说出这样的话,是对美国式多边主义的一种批评。”

王毅当天仅以视频方式与会,并未亲临意大利会议现场与美日英法德印等国外长同台,之前据传可能在会议场边与布林肯的会晤并没出现,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尽管可能与中共建党百年纪念日有关,但也有分析认为王毅此举是有意避开布林肯,显示中美近期紧张关系尚未出现转圜局面。

分析:中美已从双边较量升级到集团较量

李明江认为,王毅此举可能意在释出不接受西方以两手方式与中国打交道的信号,抱团对付中国的同时,又期望用G20机制搞多边合作。

不愿具名的北京分析人士受访时则说,目前中美已从原先主要双边之间的较量,升级到集团之间的较量,“拉帮结伙是目前中美之间角力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个演变还在进行中,还没有完结。过程中中美都在谋求更多的朋友,减少更多的敌人。”

该人士说,鉴于中美当前紧张且竞争对立的关系,两国可能都判断目前尚无见面的良好契机,“即使见了面,恐怕也谈不出什么结果。”

李明江认为,中美目前并无实质性的政策内容可以坐下来商谈,预计两国可能须先安排元首举行面对面高峰会议重启关系,为双边关系提供方略上的指引。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