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共百年的喜与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穿越时空回到100年前,将1921年7月份那10来名秘密创党的青年知识分子带到今天的中国。眼前的一切会让他们震惊还是欢欣鼓舞?中共的创始人,可曾想过在成立不到30年后,中共就会统治中国吗?并且不间断统治72年,到举行盛大建党百年庆,并带领中国成为连美国都有些害怕的力量吗?

他们恐怕没想那么多,当年的仁人志士心急如焚地希望开启民智,救亡求存,他们若看得到今天全面小康、欣欣向荣的中国社会,应该会激动落泪;而这个成功国家在思想言论上的高度统一,来自五四时代的他们可能会不习惯;而听到中国依然面对着“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和奴役的威胁,要以血肉长城来抵抗,他们可能又毫不陌生,没有任何违和感。

这是中共建党百年时候的中国——多方面非常成功、朝气蓬勃,年轻人尤其充满自豪感,国内思想高度统一,外在的压力却再次聚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