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西北沙漠疑大规模建导弹发射井 美国吁中方接触 减少军备竞赛风险

中国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指出,解放军目前有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能通过陆基、潜艇等机动方式发射导弹,没必要建造导弹发射井。(路透社)
中国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指出,解放军目前有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能通过陆基、潜艇等机动方式发射导弹,没必要建造导弹发射井。(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鼓励北京与我们接触,采取切实措施,减少军备竞赛造成不稳定的风险。”不过,受访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在一处大规模建造导弹发射井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中国疑似开始在西北沙漠地带建造近120个新的洲际导弹发射井,以加大对西太平洋美军的核威慑,引发美国警惕。美国国务院表示,中国迅速增强其核力量令人担忧,呼吁北京与华盛顿接触,以减少破坏稳定的军备竞赛风险。

受访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在一处大规模建造导弹发射井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解放军目前已具备机动发射能力,无须依托阵地发射新型导弹,上述消息意在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

据《华盛顿邮报》周四(1日)报道,詹姆斯·马丁不扩散研究中心获得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甘肃玉门西部和西南部两处沙漠地区,有119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建筑工地,其特征与中国现有核弹头弹道导弹发射设施相似。

该研究中心东亚不扩散项目主任刘易斯认为,这些发射井可能是为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设计。东风-41可携带多枚弹头,能攻击9300英里的目标,射程涵盖美国本土。刘易斯并形容这种大规模建造“令人难以置信”,是为加强中国核威慑的可信度而做的重大努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同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有关报道表明中国核武库将增长得更快,可能高于此前预期的水平,似乎偏离几十年来以最低威慑为基础的核战略。这样的增长令人担忧,也让人对中国的意图产生疑问。

他说:“我们鼓励北京与我们接触,采取切实措施,减少军备竞赛造成不稳定的风险。”

中国军事评论员:这是谣言 为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在建党百年庆典上发表讲话,并宣示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普莱斯表示,美国国务院已注意到习近平的讲话,但“不打算评论具体细节”。

中国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向《联合早报》分析,中国在一个区域集中建设百余个导弹发射井并不现实,也没必要。固定式发射井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并非先进技术,不仅建造周期长,而且耗费巨大财力人力,发射井本身抗毁伤能力还非常弱,即便美俄也不会建新型发射井。

他说,解放军目前有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能通过陆基、潜艇等机动方式发射导弹。“这(中国建发射井)是一个谣言,不存在这种可能……完全为了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

专家:中美走向军备竞赛 趋势越来越明显

对于中美是否将走向军备竞赛,宋忠平认为,美国已在对中俄发动涉及常规武器、核武、太空等方面的军备竞赛,“这种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受访时则说,不同于历史上英德、美苏等对等大国的军备竞赛,中国目前的军事准备只为确保有能力掌控台海和南中国海局势,而非通过军事竞赛压制对手。

“中国不是有意要与美国搞军备竞赛,尤其核军备竞赛,中国没有这种意图。”

苏浩说,尽管习近平前天讲话对台部分并无新意,但美国目前想通过台湾问题压制中国大陆,台海局势预计将维持高度紧张。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