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条约》签订60周年与金正恩互致贺电 习近平:中愿与朝加强战略沟通及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昨天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互致贺电。(新华社/路透社档案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昨天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互致贺电。(新华社/路透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习近平昨天与金正恩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互致贺电。习近平强调近年来同金正恩多次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他愿同金正恩加强战略沟通,把握好中朝关系前进方向,引领两国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7月11日)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互致贺电。习近平强调,愿同金正恩加强战略沟通,引领两国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有分析认为,这是中朝更新关系的信号,同时应对陷入僵局的朝美核谈判,以及持续恶化的中美紧张关系。

受访学者对此看法不一。有学者认为,中国近期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更明显支持朝鲜,利用朝美矛盾服务中国地缘政治目标;有学者则分析,中国有意借此进一步推进半岛无核化,希望通过平衡朝美利益,尽快将朝鲜带回谈判桌。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昨天与金正恩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朝条约》)签订60周年互致贺电。习近平强调近年来同金正恩多次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他愿同金正恩加强战略沟通,把握好中朝关系前进方向,引领两国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金正恩自2018年3月首次访华以来,与习近平已会晤五次。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昨天也与朝鲜外长李善权互致贺电。王毅说,《中朝条约》是两国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对加强中朝友好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王毅说,中朝关系近年来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加强战略沟通,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相互坚定支持,彰显两国友谊牢不可破的时代价值。新形势下,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朝条约》规定每20年自动延长,主要保证缔约一方在战争状态时,对缔约另一方进行全力军事及其他援助;双方同时不参加任何与对方敌对的同盟、集团、行动或措施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月7日介绍,《中朝条约》在未经双方就修改或终止问题达成协议前,将一直有效。

针对朝核问题,王毅本月3日在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上曾指出,最重要是坚持平等对话与和平解决的大方向。他呼吁美国反省几十年来对朝鲜持续施加的军事威胁与压力,正视并解决朝鲜的合理关切;联合国安理会也应适时启动对朝制裁决议可逆条款,协助朝鲜改善经济民生。

王毅还说,朝鲜半岛的事是中国“家门口的事”,中国将一如既往发挥建设性作用,直到半岛实现长治久安。

学者:不应解读为重回冷战时期“联朝抗美”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中朝元首此次高调互致贺电,不应被过度解读为中国受美国打压的背景下,试图重新回到冷战时期“联朝抗美”的策略。

他说,中国近期对朝举措更多是发挥中国外交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包括呼吁美国的国际社会重视朝鲜合理的关切和主张,采取务实可实现的步骤,让朝鲜回到谈判桌,降低半岛紧张局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则说,中朝元首互致贺电表明双方有意让两国关系保持在稳定紧密状态,预计《中朝条约》无悬念将持续有效。

李明江说,中国近期开始在国际外交上明显帮朝鲜发声、顶住美国压力及克服国际社会上孤立,与过去几年中美尚未频密冲突时有所不同。

他认为,中国目前已把处理朝核问题,放在中美地缘政治及全球竞争背景下考虑,“一定程度上利用朝美之间的矛盾,服务于中国的地区地缘政治一些目标。”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