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中共五代领导人的历史定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围绕中共建党百年大庆,中共党史成为官方近几个月来的宣传主线,中共五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以及习近平的历史定位也逐渐清晰。

自1921年7月建党后,中共实际上或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并不止五位,比如从中共一大到五大(1921年至1927年)担任总书记的陈独秀,中共六大(1928年)选出的总书记向忠发,中共六大至遵义会议(1935年)期间先后实际掌权的瞿秋白、李立三、王明和博古,1976年至1981年担任中共中央主席的华国锋,中共十二大(1982年)后担任总书记的胡耀邦;中共十三大(1987年)后担任总书记的赵紫阳。

陈独秀因“右倾机会主义”错误1927年被免职;向忠发一直没有实权,1931年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后变节,仍被杀害;瞿秋白、李立三因“左倾盲动主义”错误也很快被剥夺领导权;王明和博古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则导致中共苏区“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