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大学生会哀悼刺警案嫌犯 林郑:大学生不是小朋友 要对自己有要求

针对香港大学学生会此前哀悼刺警案嫌犯一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7月17日)批评,大学生不是小朋友,进入香港最高学府要对自己有要求。(法新社)
针对香港大学学生会此前哀悼刺警案嫌犯一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7月17日)批评,大学生不是小朋友,进入香港最高学府要对自己有要求。(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针对香港大学学生会此前哀悼刺警案嫌犯一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7月17日)批评,大学生不是小朋友,进入香港最高学府要对自己有要求。

综合网媒“香港01”、《星岛日报》等报道,港大学生会评议会上周三(7日)通过动议,对7月1日刺警案疑凶梁健辉之死表示“深切哀悼”,更称“感激他为香港作出的牺牲”。

香港教育局及保安局先后点名批评及谴责评议会,港大校委会主席李国章也批评该动议“不道德”及“不能接受”,并称欢迎国安部门跟进,同时考虑将涉事学生会成员“踢出校”。

港大学生会9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意识到事件严重性,撤回哀悼动议并致歉,全体干事、评议会请辞,并承诺日后会谨言慎行。

学生会道歉辞职能否不追究 林郑:由执法检控部门决定

港大13日发表声明说,不再承认港大学生会作为独立注册社团在校内的角色,同时将按大学程序严肃调查学生会评议会事件。

针对学生会道歉辞职是否能不被追究,林郑昨天说,大学生不是小朋友,不可以在今日做出一些行为,隔日就收回,这并非大学生应有的表现。至于是否要追究,将由执法、检控部门去决定。

大批港警国安处警员前天到港大学生会搜证。林郑称自己没指示警方办事,并称针对刺警案,社会应该只有一个反应,就是共同谴责。

港大已要求学生会在21日前迁离学生会综合大楼,并要求希望继续使用大楼的协会向校舍事务委员会登记。

目前,香港多所高校已与学生会“割席”。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与岭南大学先后宣布停止代学生会收取会费。

分析认为,这等同于将学生会“连根拔起”。学生会在香港是脱离大学管治的独立学生组织,但在具体的学生事务处理上,一般都由校方为学生会提供会址、代收会费等。

香港警方去年6月公布,在反修例运动中被捕的9216人,有3725名学生,占总数的40.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