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雪梅:地震虽夺走半条腿 却赋予更高价值平台与生活方式

亲历汶川大地震的中国坐式排球女将唐雪梅,7月12日在上海为即将到来的东京残奥会加紧训练。(法新社)
亲历汶川大地震的中国坐式排球女将唐雪梅,7月12日在上海为即将到来的东京残奥会加紧训练。(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亲历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中国坐式排球女将唐雪梅,即将征战东京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她日前受访时说,地震虽夺走她的半条腿,却也赋予她更高价值的平台与生活方式,她认为自己其实很幸运。

综合法新社与国际残奥会官网报道,唐雪梅忆述2008年5月12日下午,14岁的她在学校宿舍里突然感到整座大楼摇晃,她没跑几步地板就“消失了”,她一脚踩空,身体往下坠。

回过神来,唐雪梅周围已一片漆黑,左腿被压住,右腿悬在空中,头顶被罩上一个盆子,而倒塌的断壁残垣刚好在她头上架出一个空间。

她坚持了28个小时才获救,“当时脑子里只有爸妈,想到他们就觉得不能死,必须活着”。

唐雪梅的左小腿因被压太久须截肢,但父母犹豫不决,“我很清楚在下面待了28个小时出来后,那种渴望活着的程度……我就跟他们说,你们不签这个字,我来签,因为我就想活着”。

7.9级的汶川地震导致近7万人遇难,不少是像唐雪梅这样的学生。虽然幸存,她也一度对未来感到迷茫。

一次到上海参加活动时,从小热爱体育的唐雪梅偶然接触到坐式排球,让她感触最深的是球场上队员们的笑容。她于是全身心投入训练,一年后就进入国家队,并在2010年参加世锦赛,又在2012年赴伦敦参加人生首次残奥会比赛并夺得金牌。

唐雪梅说:“其实是很幸运,人家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对我来说,是换了一个生活方式,换了一个平台,而这个平台给我的价值更高。如果不经历那场地震,我有时跟爸爸妈妈聊天也会说,我可能二十三四岁就结婚生子,就这样子了。”

唐雪梅和队友们目前正加紧训练,目标是在东京残奥会把2016年在里约丢失的冠军夺回。

她坚信残疾运动员不比别人差,“即使我们有这样不幸的经历,我们仍会微笑面对,更加努力和勇敢地追求我们的梦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