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分析:解放70周年前夕 习近平凸显重视西藏稳定

字体大小: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习近平考察西藏,重点不是在中印边境问题上展示姿态,而是宣传过去70年西藏在中共领导下建设和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为西藏下一阶段发展指明方向。

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1日赴西藏考察,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首次考察西藏。有关人士指出,习近平在中共掌控西藏70周年之际亲临西藏,突显他对西藏稳定与发展的重视。

据央视等官媒报道,习近平7月22日到拉萨市的哲蚌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考察民族宗教、古城保护、藏文化传承保护等工作,并同群众交流。

央视画面显示,在哲蚌寺,习近平身披哈达,手持话筒向多名僧众发表讲话;在八廓街,习近平受到民众夹道欢迎;在布达拉宫广场,习近平对众多游客发表讲话。

官媒称,习近平7月21日上午乘专机抵达西藏林芝米林机场,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热烈欢迎。随后,他乘车来到尼洋河大桥,了解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当天下午,习近平先后来到林芝市城市规划馆、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工布公园,考察城市发展规划、乡村振兴、城市公园建设等工作。

22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林芝火车站,了解川藏铁路总体规划及拉萨至林芝段建设运营等情况,随后乘火车前往拉萨市,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

外媒:习近平考察西藏
与中印边境局势有关

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习近平考察西藏与中印边境局势有关。路透社昨天报道,西藏位于中国与印度的边界,被视为对北京具有关键的战略重要性。去年,中国和印度在喜马拉雅山脉有争议的边界上发生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冲突,双方都有伤亡。

彭博社昨天说,习近平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考察西藏,意在强化北京对西藏的控制。西藏是中印边境紧张局势的中心,中印去年在边境爆发致命军事冲突后,双方都在该地区重新部署了军队。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中国高层当然重视维护中印边境局势稳定,但习近平考察西藏,重点不是在中印边境问题上展示姿态,而是宣传过去70年西藏在中共领导下建设和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为西藏下一阶段发展指明方向。

今年是中国官方定义的“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1951年5月23日,中国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为中央政府掌控西藏奠定了基础。协议签订后,解放军西南、西北军区部队分路先后开赴西藏,9月9日进抵拉萨。1951年底,解放军控制了西藏大部分地区。

1991年以来,每到“十七条协议”签署逢十纪念年份,中国中央政府都会派代表团到西藏举行庆祝大会,但庆祝大会的具体日期并不相同。1991年,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庆祝大会于在5月在拉萨举行;2001年,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祝大会于7月19日在拉萨举行;2011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也是7月19日在拉萨举行,中央代表团团长就是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据了解,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不久将在拉萨举行,官方将按惯例派遣中央代表团参加。

习近平的陪同人员包括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而中央军委排名第一的副主席许其亮没有现身。习近平昨天视察了解放军驻西藏部队。

有关人士指出,习近平是第一个将西藏稳定提升到治国高度的中共领导人。2013年3月,习近平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彰显西藏在国家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去年8月,习近平在阐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时说,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