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天津会谈中国向美开出两诉求清单 分析:分歧巨大双方仍未找到突破口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右)昨天在天津与来访的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会面。(美国国务院通过路透社发出)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右)昨天在天津与来访的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会面。(美国国务院通过路透社发出)

字体大小:

中美双方在天津的会谈呈现巨大分歧,中国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列出包括撤销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内的两份诉求,美国则再度就新疆、香港、冠病溯源等问题重申关切。

中国在备受瞩目的中美外交高层天津会谈中强烈抨击美国对华政策,并列出包括撤销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内的两份诉求清单;美国则再度就新疆、香港、冠病溯源等问题重申关切,但强调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

分析指出,双方在天津的接触中继续呈现巨大分歧,显示中美仍未找到改善关系的突破口。

到访中国的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昨天上午同中国副外长谢锋举行会谈,随后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

谢锋:中美关系陷僵局 因有人把中国当“假想敌”

谢尔曼与谢锋的会谈犹如阿拉斯加会谈第二季,一开场就火光四溢。从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看,谢锋在会谈中开足火力,对美国的对华政策展开全面批评。

他对谢尔曼称,中美关系目前陷入僵局,根本原因是美国一些人把中国当做“假想敌”。

谢锋指,美国“全政府全社会动员”,全方位遏制中国,似乎只要遏制住中国的发展,美国内外难题就能迎刃而解,美国将重新变得伟大,美国治下的霸权就可以延续。他敦促美国,“改变这种极其错误的思维和极端危险的对华政策”。

针对拜登政府提出的对华关系“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谢锋直指这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

他将美国的三分法描绘为“有求于中方时就要求合作;在有优势的领域就脱钩断供,封锁制裁;为了遏制中国,不惜冲突对抗”。

在会后举行的吹风会上,谢锋进一步对媒体披露,中国向美国提出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

学者:对美“拉清单”显现中国外交新风格

清单中的诉求包括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签证限制,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

这是中国首次针对中美关系,公开对美国提出要求,形同开列条件。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这显示中国对美外交的新风格和新常态,美国可能对此不适应。

他说:“美国没有心理准备,之前美国和中国打交道,已经习惯了(是美国)向中国拉清单、向中国提要求。”

谢尔曼随后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据中国外交部昨晚发布的消息,王毅在会面中列出中国对中美关系的三条底线,分别是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王毅也强调,台湾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奉劝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务必恪守承诺,务必慎重行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一份声明中称,谢尔曼与王毅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坦诚和开放的讨论”“展示了两国保持开放沟通渠道的重要性”。

声明介绍,谢尔曼与王毅讨论了如何为负责任地管理美中关系设定条款,并强调美国欢迎两国的激烈(stiff)竞争,美国也打算继续加强自身竞争力,但不寻求和中国发生冲突。

声明称,谢尔曼特别提到香港、新疆、西藏、媒体和新闻自由等问题,并就美国对北京在网络空间、台湾海峡、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行为表达关切。

此外,谢尔曼还提及在中国被拘留或被禁止出境的美国和加拿大公民案例,提醒中国官员“人不是谈判的筹码”,并重申对中国不愿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允许到中国展开第二阶段冠病病毒溯源调查的关切。

中国外交部昨天在谢锋与谢尔曼举行会谈时,第一时间发布谢锋在会谈上的表态。不过,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仅提及谢尔曼与王毅会面,没有提到谢锋的名字。

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主管中美关系的副外长谢锋是谢尔曼的主要会谈对象,但是美国从一开始就认为,谢锋不是谢尔曼的对等官员。

不过,谢尔曼昨天在推特上提到与谢锋的会谈称,她与谢锋讨论了对美国重要的问题,包括气候危机、冠病19,以及美国对北京在香港、新疆和台湾海峡行为的严重关切。她写道:“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及伙伴将永远捍卫我们的价值观。”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