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三方议员视讯会议 吁“台美日”走向战略清晰对抗大陆

字体大小:

美国、日本和台湾的跨党派议员举行第一届“战略论坛”视讯会议,美日议员要强化与台湾关系对抗中国大陆,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更表态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等国际会议与协议。

受访学者向《联合早报》指出,美日同盟是在维持一中政策下推出友台和护台动作,但台湾若要重返国际舞台,关键还是在改善两岸关系,台湾必须与向中国大陆累积足够善意。

昨早举行的两小时视讯会议,名为首届“台美日国会议员战略论坛”,由跨党派的美日议员与台湾立委参与,包括“台日交流联谊会”会长、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

台湾立法院文告披露,论坛闭门讨论的发言重点,包括强调台海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台美日”三方应走向战略清晰以遏止中国大陆武力、三方凭民主自由和人权等普世价值凝聚力量。

日方安排的神秘嘉宾安倍晋三致词时强调台湾非常重要,并支持台湾参加WHA和CPTPP。游锡堃呼吁美日两国,邀请印太地区所有民主国家,若“台海有事,将立即外交承认台湾”,以此吓阻中共“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意图。

台湾外交部随后发新闻稿说,台湾将持续加强与美日民主同盟的友好关系,深化全方位实质合作,一同维护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发表声明回应说,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再次上演台独闹剧,只会自取其辱。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另一方面,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周三(28日)也通过法案,要帮助台湾重新取得世卫大会的观察员身份,协助全球从冠病大流行中复原。

同一天,美军本福德号(USS Benfold DDG 65)导弹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也是拜登半年前上任美国总统后,美国军舰第七次通过台海。大陆军方批美国是“台海安全风险最大制造者”,警告称解放军将“随时应对一切威胁挑衅”。

台湾日本研究专家、师范大学东亚系主任兼政治研究所所长林贤参教授对《联合早报》指出,美日中三方在台海问题的考量很微妙,大家都在调整姿态以符合自身利益。

“日本不希望两岸发生战争,对它造成威胁,因此要配合美国表态。但中日在经济上互有所需,日本也不愿意太激怒大陆,而大陆也不想过度得罪日本,导致日本跟美国抱得更紧。”

林贤参指出,4月的美日峰会联合声明提到“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一改日本惯用的“中台关系”字眼,意在向大陆表明日本是在一个中国政策下看问题。

“日本担心美国维持东亚和平的意愿和能力下降,会诱使大陆动武,因此近来决定跟美国绑在一起,与美国老大军事结盟,以吓阻崛起中的大陆。”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前所长陈一新教授则指出,美国军舰到访台海已是常态化行动,“就如大陆军机扰台也已常态化,都是双方谈判的筹码,值得观察的是中美在一系列隔空对话与闭门会谈后,经贸关系能否实质改善。”

陈一新也认为,美日政治人物的表态,对台湾重返国际舞台的帮助不大。

“过去10年美国没有用心经营国际组织,因而被大陆取而代之。尤其是在联合国的附属组织,大陆都布满自己的人马和盟友。虽然美日挺台湾声量蛮大,但只有两岸关系改善,台湾才可能进得去。要实质改变两岸关系,台湾还须持续释放善意,并且让大陆感受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