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美天津会晤的硝烟与克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外交高层今年的第二次面对面交锋——中国称“天津会晤”,本周一在充满硝烟味的六小时后落幕。

作为今年3月阿拉斯加中美会谈的续篇,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本周先后与中国副外长谢锋以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会谈和会面,火药味比阿拉斯加会谈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仿佛已豁出去和美国“撕破脸”。恰如王毅会前就明言预告的,中国摆好架势给美国“补课”,要后者“学会如何以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相处”。

中国来了个主客易位,当起了美国的“教师爷”。谢尔曼出发前夕,中方宣布制裁七名美国政要与实体。在会晤进行时与之后,中方密集对外发布信息,展示谢锋直批美国“妖魔化中国”以转移国内民众的不满,好像“不扯上中国都不会说话做事了”“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指美国抛出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只是把“家法帮规”包装成国际规则,就是想耍赖,想实施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美国才是“黑客帝国”与“监听帝国”……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