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慧良:解除运动员的政治枷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选手今年在东京奥运大放光芒,从杨勇纬夺下第一面柔道银牌,掀起岛内奥运风潮。郭婞淳获得举重金牌背后的坎坷与行善故事,令人津津乐道,被昵称为“小林同学”的林昀儒与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大陆乒乓球选手樊振东缠斗至第七局才分出胜负,连中国大陆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都紧张到坐不住,乃至世界羽球排名第一的戴资颖力战大陆选手陈雨菲的世纪对决,都让台湾民众惊呼连连。奥运代表团迄今已夺下2金、4银、6铜,创下有史以来最好的战绩。

台湾代表团杰出表现振奋了因疫情沉闷许久的民众,据报道取得东奥转播台的爱尔达和中华电信MOD网路收视用户因东奥暴增。戴资颖的金牌战收视率更逼近20%,创下MOD收视率纪录,中华电信奥运广告询问度超越上届奥运10倍。

无论胜负,每位选手一路走来的心酸与背后付出的努力,都令人心疼与敬佩。例如获得男子鞍马银牌的李智凯,就是2005年获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的《翻滚吧!男孩》的主角之一,当时拉筋还流着两行眼泪的“菜市场凯”,童言童语发下豪语,要一直翻到奥运殿堂。19年后,他以高难度的汤玛士回旋,实践了自我期许“不翻怎知身体好,不滚怎知梦想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