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学者:中共海外党建 确保党员抵御“糖衣炮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两名女士于上个月中共100周年党庆时,在江苏南通车站与中共旗帜合照。(法新社)
两名女士于上个月中共100周年党庆时,在江苏南通车站与中共旗帜合照。(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全球化对中共的对内控制和党员纯洁性带来挑战,随着到海外工作的党员和中企数量骤增,中共正在向海外,尤其是海外中企及其职员展开党建活动,并通过海外党员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

荷兰莱顿大学当代中国教授彭轲(Frank N Pieke)上周(7月30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举办的讲座上,分享他的最新研究成果时解释,中共海外党建活动的主要目标是确保海外党员回国后能融入党的系统、中企不偏离中共路线;这是中国对全球化挑战的回应,而不是一项试图在海外传播社会主义的战略或“阴谋”(devious plan)。

据彭轲介绍,他主要通过中国刊物、学术期刊,以及中企和中国政府的微信公号进行研究。他从研究中发现,中共海外党建与中联部负责的海外统战不同,海外党建的对象是暂居海外的党员,而不是海外华裔;其中以国企员工和领导层为主,还包括中国政府资助的留学生和劳工。随着政府加大对私企的管控,彭轲预计,在海外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及其员工也将成为对象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