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宣泄情绪成时尚消费 中国解压馆遍地开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密闭的尖叫室里放声大喊、和虚拟老板拍桌对决、尽情摔碎玻璃碗盘;中国年轻打工族和学生的高压情绪,催生出新的解压消费形态,集合各类宣泄活动的“解压馆”,近两年来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解压馆2019年起持续在中国多个城市遍地开花,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汕头、长沙等地,全国至少有19家解压馆。除了在固定地点开设,去年起也出现“快闪解压馆”,有业者在不同城市“限定”设馆,推动新一波“解压馆”打卡热潮。

解压馆的原型是最早在2008年出现于日本的“愤怒屋”(Rage Room)。全球金融风暴下,情绪低迷、高压的社会氛围,催生出了“愤怒屋”这类休闲场所。“愤怒屋”曾在2010年代于欧洲和东南亚地区流行开来;但这个概念传入中国后,被赋予了新生命,成为了打工族和学生周末的休闲去处,除了让访客发泄愤怒情绪,也结合游戏和拍照打卡的元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