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遭大陆官媒批评后 港教协宣布解散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冯伟华(前排左四)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教协解散。(路透社)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冯伟华(前排左四)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教协解散。(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遭到中国大陆官媒连番点名批评后,昨天突然宣布解散。当地舆论认为,当局“整治”教协后,下一个目标将会是另一个民主派工会——香港职工会联盟。

香港教育局对教协解散一事不作评论,仅强调最新发展对教育局的工作绝无影响。

该局会继续与名副其实的教育专业团体通力合作,以及致力与前线校长和教师保持沟通并提供支援,携手促进敎育专业的长远及健康发展,做好培育年轻一代的工作。

教协会长冯伟华昨天在记者会上解释,近年香港社会经济、政治环境产生变化,令教协感受到巨大压力,虽然曾寻找延续教协的方法以维持运作,但看不见前景,无法化解危机,故理事会一致通过解散教协。

冯伟华形容,教协走过48年,如今画上句号是极大遗憾,这也是艰难、无奈和痛心的决定。

冯伟华表示,教协会立即停收新会员,已缴费续会的会员可安排获退款,并停止评论参与公共事务,也不会受理新的投诉个案,但会尽快完成现有个案。他特别感谢会员多年支持,“祝愿大家平安,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为教育专业作出贡献”。

不少教协会员都对教协决定解散感到遗憾,指近来较为敢言的组织都逐一被打压或限制,已预料教协会解散,期望日后有其他教协会员再次组织工会。

香港另一个教师工会——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邓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则表示,有关消息来得很突然,也对业界引以为戒。他指出,教协成立初期,标签是专业团体,但近年却不时以专业为名、行政治之实,在反国民教育、2014年占领运动,以及2019年反修例事件扮演一定的角色。

邓飞认为,展望未来,教师仍然可以评论社会议题,也可以反对或质疑政府某一个具体政策,但如果参与组织与教育专业不相关的行动就要小心。

教协创立于1973年,至今有48年历史,会员有9.5万人,是香港最大的教师工会。中国大陆官媒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上月底分别狠批教协,指教协是必须铲除的“毒瘤”,必须彻查,必须依法清除。同日,香港教育局宣布全面终止与教协的工作关系,不再视其为教育专业团体。

依法“整治”教协后 下一目标或是职工盟

教协被大陆官媒炮轰后,近日曾出多招自救,包括退出两个涉外组织,成立工作组推动教师正面认识中国历史及国情等。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指出,教协解散的消息来得很突然。教协不久之前才做了一连串行动,包括退出职工盟、退出国际教育组织、成立中国历史文化小组等,令人觉得会有一段观望时间。教协昨天突然宣布解散的其中一个先兆,可能是有建制派人士日前在报章撰文,指要铲除香港乱源,对教协“除恶务尽”。

他指出,教协是香港最大的单一行业工会,历史悠久和资源雄厚;加上创办的司徒华生前与北京当局有不少交往,司徒华去世时甚至有建制派将他界定为爱国者。如果教协最终都落得解散的下场,可能会引发骨牌效应,加速其他民间组织解散的决定,令香港的公民社会被削弱。

香港时政杂志《东周刊》昨天报道,当局依法“整治”教协后,下一目标是职工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