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学者:中国面对极端天气和国际贸易局势不稳定双重风险

湖北省本月8日以来出现强降雨天气,随州市12日的水位一度及胸,出动武警官兵转移被困民众。(中新社/法新社)
湖北省本月8日以来出现强降雨天气,随州市12日的水位一度及胸,出动武警官兵转移被困民众。(中新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中国面对极端天气和国际贸易局势不稳定的双重风险,下来将更谨慎地保障国内的粮食供应稳定。

距离秋收还有约50天,中国汛期的极端强降雨威胁仍未解除,令中国官方提高粮食安全戒备;中国气象局传达中国国务院批示精神,要求地方政府把做好当前汛期和为农气象服务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并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分析认为,中国面对极端天气和国际贸易局势不稳定的双重风险,下来将更谨慎地保障国内的粮食供应稳定。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中国气象局前天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层批示精神时,把做好当前汛期和为农气象服务称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并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抓紧抓好这项任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保丰收气象服务工作。

中国农业大省河南和湖北过去一个月来面对严重洪灾,灾情最严重的河南截至上月底已有1450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主要是秋粮作物,包括玉米、花生和大豆;湖北省本月8日以来的强降雨截至前天则已造成全省逾10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至少达7万4600公顷。

接连的灾情令中国下来的秋收、食品价格以及粮食安全问题受到官方高度关注。

气象局进一步对地方干部提五点要求

中国官方上月预计,今年的强降雨天气可能持续至本月底;中国农业农村部在本月12日召开的常务会议上警示,目前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50天左右,是抗灾夺丰收的关键时期,“必须持续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

气象局前天(8月13日)进一步对地方干部提出五点要求,包括聚焦秋粮保障,做好东北地区农业生产气象服务。

气象局指明要地方加强灾害性天气农业生产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精准研判、分类施策,并做好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服务,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上月的河南洪灾令当地天灾预警和防灾预案的及时性受到质疑,气象局在五点要求中也提出,必须紧盯重大天气过程、在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

长江中下游地区和松花江流域防汛救灾形势将是下来的防汛重点,气象局要求细化该区灾害性天气发生的时间、强度等信息,滚动做好预报服务工作。

地方上也应建立面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直通式报告机制,强化重大灾情天气叫应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加强部门应急联动,以及加强相关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其他要求还包括,关注陕甘宁等地干旱影响,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气象保障工作;以及加强疫情防控气象服务。

受极端天气影响,中国部分食品价格已出现波动;中国国家统计局本月9日发布的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鲜菜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环比价格由上月的下降2.3%,转为上涨1.3%;但整体市场供需仍保持平稳。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接受《人民政协报》访问时预计,河南灾情将影响中国今年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但粮食价格波动幅度总体可控,不会超过3%。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兼宁波诺丁汉大学讲座教授姚树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农业目前仅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左右,因此今年出现的洪灾不会对中国疫后的经济复苏带来冲击。但他强调,对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中国而言,粮食生产永远是件大事,其重要性远超过7%的GDP贡献。

姚树洁认为,中国目前面对极端天气和国际贸易局势不稳定的双重风险,因此下来在平衡粮食供需关系时,会更多地考虑这类极端因素,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增加粮食储备、备用土地和农业生产力,以及加大力度减少食物浪费。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