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媒:民阵最早今天宣布解散

民间人权阵线去年1月1日曾在香港街头发起示威游行。(路透社档案照)
民间人权阵线去年1月1日曾在香港街头发起示威游行。(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多家港媒引述消息说,组织过许多大型游行和集会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前晚开会后已决定解散,并可能最早在今天正式宣布。

据网媒“香港01”昨天报道,民阵临时召集人钟松辉受询时称,民阵将在今天下午作出交代。

民阵解散的消息早在几天前就已传出,只剩下八个团体成员的民阵前晚曾开会,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社民连副秘书长陈宝莹等部分团体成员都有参与,各人会后均拒绝向媒体作出回应,但《文汇报》《南华早报》等港媒引述消息指会议正式通过民阵解散的决定。

2002年成立的民阵,由数十个民间团体及政党组成,多年来组织的游行示威,包括2003年“七一”50万人大游行、反修例风波期间的多场游行等,但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民阵被警方质疑违反社团条例以及国安法,多个团体近月已陆续退出民阵。

北京与港府近期加紧整肃香港的民主派组织与政团,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日前已宣布解散,有港媒称,当局接下来的目标除了民阵,可能还包括职工盟、香港大律师公会与香港记者协会等。

《人民日报》前晚发表署名评论文章《香港律师会应把握住再出发的历史机遇》,就呼吁本月24日举行周年大会改选五名理事的香港律师会,不要步香港大律师公会的后尘,要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捍卫香港法治精神的责任,选择搞专业不搞政治,选择搞建设不搞破坏,以理性的选举呈现香港律师会与香港大律师公会的不同,进一步提升其地位、抬升其分量。

文章反映了北京与香港建制阵营对香港大律师公会的定性,称其以“政治化选举”的方式沦为“政治化团体”,“走上穷途末路”,今日在香港“已如过街老鼠”,今后的“溃败已是确定之数”等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