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全球重新评估美国是否可靠 学者:美驻军情报有误台须思自我防卫

沙利文前天重申,美国“对台湾和以色列的承诺一如既往地坚定”。(法新社)
沙利文前天重申,美国“对台湾和以色列的承诺一如既往地坚定”。(法新社)

字体大小:

网媒《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认为,柯宁发言不单显示情报误差,还缺乏常识判断。他也认为美军在阿富汗的情报误判,显示在当地布建的情报渗透彻底失败,全世界因此正重新评估拜登政府是否可靠。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柯宁近日称“3万美军驻台”,显露荒腔走板的情报误判,使美国政府重申对台湾安全的承诺“一如既往地坚定”,也显得格外苍白无力。

受访学者和时事评论员指出,全世界正重新评估美国是否可靠,台湾也须自求多福,再思如何借自我防卫或政党轮替来达致和平。

69岁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柯宁(John Cornyn)当过法官和检察官,居然在周一发推文称驻台美军多达3万,超过在韩国的2万8000人,引起中国大陆官媒《环球时报》狠批他是老糊涂(dotard)、显示“美国政客在台海问题上的不负责任”,并指若此事当真,解放军将立刻驱逐在台美军,并武力收复台湾。

虽然柯宁隔天删除这则推文,但身为掌握大量军事情报的现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犯下如此离谱错误,难免让人联想美军最近在阿富汗仓皇撤退、培植的政府军不堪一击,同样源于情报系统出现严重误判。

陈水扁政府时期曾担任大陆委员会副主委、现任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的黄介正,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柯宁的“走钟”发言,多半是幕僚或自己没核实查证拿错资料,至于说漏嘴“透露未来计划”或故意放假消息的阴谋论,他判断可能性极低。

时事评论员、网媒《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则点评,柯宁发言不单显示情报误差,还缺乏常识判断。他也认为美军在阿富汗的情报误判,显示在当地布建的情报渗透彻底失败,全世界因此正重新评估拜登政府是否可靠,美国也可能失去国内外的信任而开始内外交困。

美军狼狈撤离阿富汗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前天在白宫的记者会上重申,美国“对盟友和伙伴的承诺神圣不可侵犯”“对台湾和以色列的承诺一如既往地坚定”。

黄介正对此回应称,一旦台海有事,美国出兵保卫台湾的概率是零。

“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只是协助台湾自我防卫,而非协助台湾防卫。因为台湾与美国无邦交、无同盟、无驻军、无联训、无联演,基于这‘五个没有’,如果还认为美国会替台湾打仗,让台湾民众搬椅子看好戏,只是远离事实的想象。”

蔡英文:台湾不能“只依赖别人保护”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首次在面簿谈到阿富汗变天时,也直言台湾唯一的选项是让自己更强大,不能“只依赖别人的保护”。

谈到自我防卫决心,黄介正指台湾经过1958年“八二三炮战”后,已63年没有打仗,年轻族群对从军和服兵役缺乏强大意愿,是否愿意捍卫台湾有待考验,恐怕“只剩下键盘党和嘴炮两种战斗力”。

他指出,在当前中美战略竞争、大陆领导人和民进党政府都更强硬的情况下,两岸要走向和平只有两条路。“一是靠人为努力,借着政党轮替恢复交流,缓解两岸张力;另一个就是听天由命,什么都不做,撑到大陆出现人事变动和局势扭转。”

吴子嘉则认为,中共从未放弃武统台湾,台湾主流民意也不接受中共侵略和并吞,因此台湾只能通过提升战力“以取得较佳的和平条件”,确保中共侵略台湾会付出无法接受的代价。

“如果中共发动第一击,进入台湾领空,台湾能不防卫吗?面对侵略不可能缴械投降,必须愿意付出代价才能谋取真正的和平。”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