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全程直播带头接种台产高端疫苗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8月23日)带头接种台产高端疫苗,由于这款疫苗未完成三期实验,无法提供保护力证明,总统全程直播高调护航引起坊间热议、朝野攻防。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加码提供61万4000剂,前两轮开放预约只凑到59万9613人。昨天是高端疫苗开打第一天,指挥中心罕见第三度开放预约,让民众在昨天和今天继续登记,截至昨天傍晚新增11万4635人预约。

台政府签约买下500万剂高端疫苗

三轮开放预约后,这批“高端”先锋也只凑到71万4248人,仅占人口3%。台湾政府已签约买下500万剂高端疫苗,这批先锋打满两剂也只能消化不到150万剂。高端疫苗须间隔28天接种第二剂。

蔡英文昨早7时30分抵达台大医学院体育馆接种,全程在面簿直播。

现场动员上百名警力维安,她在台大医院院长吴明贤、台大副校长张上淳和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陪同下,只花10分钟就打完疫苗。

打疫苗前,护理师从高端疫苗包装盒拿出针剂,蔡英文指向媒体笑说“最好给他们照一下”。

护理师接著帮蔡英文接种疫苗,一秒钟就完成,蔡英文还问:“这样就结束了?”

她事后在面簿形容“接种空间很宽敞,动线很流畅”“接种的时候不会痛”。

多名民进党立委如陈亭妃、郑运鹏和高嘉瑜,昨天也追随蔡英文脚步接种高端疫苗。民众接种后则出现几起晕倒、短暂失去意识的个案,送医检查后皆无大碍。

台股闭市时大涨399.9点

台湾股市昨天闭市时大涨399.9点或2.45%,上周曾因利好消息涨停的高端疫苗,早盘也劲扬4.2%;但投资人趁高套现,高端在尾盘大跌5%或18元,以新台币337元收市。这个股价已是一年前的10倍。

由私人企业制造的高端疫苗,是全球首款以“免疫桥接”技术研发并投入紧急使用的疫苗,虽然二期实验的中和抗体数据良好,但至今未完成第三期实验,无法证明保护力数据,也未获国际认证。

虽然台湾政府表明不会强迫民众接种高端疫苗,但目前台湾面对新一轮疫苗荒,在这几天预约只能选高端。据疾病管制署数据,在高端开打前的周末只有6638人次接种,即一天3319人,是前阵子一天28万人接种高峰的84分之一。

台湾冠病疫情已缓解,昨天新增六起病例。目前已有929万人打过一剂疫苗,但绝大部分还在苦等第二剂疫苗,许多人已等了10周,还未接获第二剂接种的通知。至今也只有77万7171人打满两剂疫苗,仅占人口3.27%。 

前天早上,国民党青年团到卫生福利部门口举行“打高端不如喝符水”记者会,并送上红布条“相信国家相信党,高端疫苗你最强”,讽刺民进党政府至今未提出保护力证明就要对人民施打,跟民俗疗法喝符水没什么差别。

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昨天则呼吁,为制止“蔡总统4月已打两剂BNT疫苗”的坊间谣言,蔡英文应在施打前先验抗体,证明没接种过其他疫苗,并在打疫苗14天后公开抽血检查抗体,以确认效果;若无效就应请民众停打,以免出现防疫破洞。

民进党团昨天举行线上记者会回应舆情,立委郑运鹏说,在野党的质疑是因极度不信任,这种作法缺乏格调,总统不可能因外界质疑就去验抗体。

党团书记长罗致政则形容,蓝营人士是先泼脏水,再要求对方证明清白,他表示要指控别人,应先拿出证据。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