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杜大伟:两国贸易纷争没解决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 进一步损害美国及其盟友利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资深美中经济关系专家杜大伟(David Dollar)认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但没有解决两国间的贸易纷争,反倒进一步损害美国及其盟友利益。他呼吁中美在协议到期后重启高层经济对话,但同时悲观预测,美国总统拜登在国内政治压力下难以推动这项议程。

曾任美国财政部驻华特使、现为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的杜大伟,昨天线上出席中国—北美经济论坛上时指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为中国定下了无法实现的目标,而且没有解决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和补贴国有企业等深层贸易矛盾。

根据中美两国去年1月达成的协议,中方承诺将在两年内增加进口美国商品2000亿美元(2702亿新元)。但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测算,中国目前购买量仅为目标的六成左右。杜大伟指出,中国为履行承诺,将原本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的产品转向美国购买,这损害了美国盟友的利益。美国选择通过协议来解决贸易纠纷,而没有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错失了设定新规则,以积极方式向中国施压的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