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蔡英文的“邻国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的“邻国论”连日来在台湾政坛发酵,在野国民党斥责这是“两国论”的翻版,会让台湾陷入险境;执政的民进党重申蔡英文只是善尽区域责任,稳定两岸和平现状,还有英系(蔡英文派系)立委质问国民党,“中国不是邻国,难道是中国国民党的祖国吗?”

蔡英文本周二在“凯达格兰论坛——2021亚太安全对话”以英文致辞,两次提到“neighbours”,译为中文可指邻居,也可指邻国,而总统府的新闻稿翻译成“邻国”,立场明矣。蔡英文当时说:“我们也致力与邻国合作,防止台湾海峡、东海及南海爆发军事冲突。我们不走向军事对抗,盼与邻国在和平、稳定、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并坚持捍卫我们的民主和生活方式”。从文意看来,第一个“邻国”指的是美日等国,第二个显然是指中国大陆。

虽然蔡英文未直指大陆是“邻国”,但她正是已故总统李登辉1999年提出“两国论”的重要幕僚,不会不清楚其中的敏感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