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审丑网红“郭老师”被封杀 学者:中国剑指“无聊经济”

字体大小:

在抖音上粉丝数量近千万的网红“郭老师”在广电总局发布《通知》当天,抖音和微博账号随即被封。中国媒体随后批评审丑对主流价值观和文化理念是极大的腐蚀和消解。

在中国官方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清朗”行动的背景下,以审丑成名的中国网红“郭老师”被中国各大网络媒体平台永久封禁。中国媒体随后批评审丑对主流价值观和文化理念是极大的腐蚀和消解,引起网红可能会成为下一波重点整肃对象的揣测。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在本月2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中,把近期的文娱产业整肃行动范围明确步扩大至网红领域。《通知》强调,要坚决杜绝畸形审美,抵制低俗网红、无底线审丑等泛娱乐化倾向。

在抖音上粉丝数量近千万的网红“郭老师”在《通知》发布当天,抖音和微博账号随即被封,与其相关的内容也全部被撤下。其抖音账号显示,被封的原因是“不符合社区规范”。

郭老师原名郭蓓蓓,2018年起因在直播中语出惊人、经常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而蹿红,其视频内容包括啃脚、骂粉丝、暴露贴身衣物。中国近三年来兴起“审丑系”网红,郭老师普遍被视为其代表人物之一;“审丑”这一网络用语泛指为了博流量作出怪异、低俗的行径。

审丑网红长期以来备受争议,尽管这股风潮引起不少舆论批评,但也有不少拥护者;郭老师被封后,有舆论大力支持,但也有网民对“无底线审丑”的定义提出质疑,并指郭老师只是展现“真性情”。

在中国官方5月展开整顿网络空间的清朗行动后,网络媒体平台已加强对审丑网红的管控。《通知》发布后,快手也表明将展开专项治理,“对违规的视频、直播内容以及主播行为施以下架、封禁等处罚”。

除了郭老师,同样走审丑路线的快手博主辛巴本月2日被封;自称为“人类高质量男性”、制作求偶视频的网红徐勤根,上月也因被央视点名批评,而被微博禁言。

中国新闻网在郭老师被封后,发文就审丑网红现象提出批评,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转发了该文章。

文中指出,靠“审丑”走红是一些网红的惯用招式。若放任“审丑”成为一种正常,对于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文化理念是极大的腐蚀和消解;一旦形成了广泛影响,本质上就是给“唯流量论”添柴加火。

中国官方近两周来加大力度整肃文娱产业及其背后的流量经济,在中共中央网信办、广电总局、文旅部以及中宣部相继收紧娱乐圈和饭圈规范后,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前天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强调,要“重拳整治”文娱领域问题。

本月开始盛传广电总局准备推出“限籍令”,限制外籍明星。网上也出现下一波艺人封杀名单,持有外国国籍的李连杰、王力宏、谢霆锋,以及新加坡歌手孙燕姿都被点名。孙燕姿新加坡经纪公司昨天就此回应《新明日报》询问时,澄清这是不实传言。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副教授吴畅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此次针对郭老师的整治行动主要目的不是打击所谓的“审丑”文化,而是官方在整肃流量经济的过程中,也聚焦于其背后的“无聊经济”(即人们出于无聊寻求一些没有教化意义的娱乐)。

在流量资本的推动下,“夸夸团”视频热潮是无聊经济的另一突出体现,这类视频内容围绕外国人对中国的称颂和认可。吴畅畅指出,当爱国主义和流量资本相结合时,官方下来会如何处理这类内容,将是个值得关注的课题。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