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拒向警务处国安处提交资料 港支联会否认是“外国代理人”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拒绝向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提交任何资料,并否认该会是“外国代理人”。(法新社)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拒绝向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提交任何资料,并否认该会是“外国代理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保安局促请支联会“悬崖勒马”,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则指警务处国安处没有提供任何理据或证据,也没有给予抗辩机会,因此拒绝向国安处提交资料。她说:“这是身为常委,对成员、支持者最起码的保护。”

(香港综合讯)香港支联会昨天表明拒绝向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提交任何资料,并否认该会是“外国代理人”。香港保安局警告,执法部门必定依法跟进,促请支联会“悬崖勒马”,香港中联办表示支持港府及警方“深入调查、除恶务尽”,并称“反中乱港组织都不会再有作乱空间”。

支联会常委上月议决通过解散,尚待会员大会通过。其后香港警方国安处引用《香港国安法》向七名常委发信,表示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联会属于“外国代理人”,要求他们于明天或之前向警方提交多项资料,包括自成立以来的成员及职员资料,在港资产、收入及开支等。

综合《明报》《星岛日报》《文汇报》等港媒报道,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昨天在记者会上否认该会是“外国代理人”,并指香港警务处国安处没有提供任何理据或证据,也没有给予抗辩机会,因此拒绝向国安处提交资料。邹幸彤说:“这是身为常委,对成员、支持者最起码的保护。”

邹幸彤批评港警开坏先例 无限追溯期要求交出资料

她也批评香港警方开坏先例,可以无限追溯期地要求交出任何资料,也指警方让公民社会处于恐惧,并称该会不会助当局散播恐惧。

香港警方昨天发声明称,留意到有团体公然表示不会遵从法定要求,强调任何人士和团体不遵从要求,必定依法跟进。香港警方重申,若未依时提交资料,可处罚款10万港元及监禁半年;如提供虚假、不正确或不完整资料,最高可处罚款1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

香港保安局也警告,指若有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必定依法跟进,促请有关团体立即“悬崖勒马”,以免承担法律风险。

保安局表示,危害国家安全是非常严重的罪行,为了有效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发生,执法人员有需要取得有关某些外国或台湾政治性组织,以及外国或台湾代理人的资料。

此外,支联会昨天也宣布将于9月25日在六四纪念馆召开特别会员大会,商讨解散议案。

邹幸彤表示,支联会面对的政治压力愈来愈大,多名常委及前常委均卷入官司,该会必须考虑未来是否用注册公司的形式运作,常委会无法就是否解散达成共识,最后以仅过半数票通过将解散议案交给会员大会表决。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昨天指支联会是“反中乱港组织”,其解体已是“政治事实”,“走向彻底灭亡只是时间问题”。

中联办还说,在今日香港法治环境和历史大势下,“一切反中乱港组织都不会再有作乱空间”,其垮台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同时表明坚决支持港府及警方深入调查、“除恶务尽”,坚定捍卫法治尊严,全力维护香港长治久安。

香港支联会于1989年支援八九民运游行后宣布成立,至今32年。除去年及今年被香港警方以疫情为由禁止,支联会此前每年都在维园举办烛光集会悼念六四。支联会近月屡被香港建制派及官媒点名批评,中国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早前撰文称,支联会只有“解散或取缔”两种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