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慧良:莫德纳孤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中旬,原本过着正常生活的台湾突然暴发冠病疫情,抢打疫苗变成全民运动,偏偏疫苗稀少,出现特权疫苗和民众抢残剂的强烈对照。笔者因媒体工作的身份被列为第七类“维持国家安全及社会机能正常运作者”,幸运在7月接种当时极为有限的莫德纳疫苗。

两个多月过去,理应施打的第二剂疫苗迟迟没有消息。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台湾有343万人接种第一剂莫德纳疫苗,但仅有33.4万人接种第二剂,有300万人还在苦等第二剂莫德纳疫苗,当时被视为“莫德纳的幸运儿”,如今却变成“莫德纳的孤儿”。民众最大的疑问是,未来即使有第二剂可打,但间隔时间过久,保护力还剩下多少?

由于政府采购疫苗不力,疫苗数量有限,媒体早就多次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上询问阿斯利康疫苗混打莫德纳、德国BioNTech(简称BNT,也称辉瑞/复必泰)疫苗,或莫德纳混打BNT的可能性,国外也早有阿斯利康混打BNT等先例,但指挥官陈时中当下几乎都一口否定,“不行!缺乏科学证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