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就允许孟晚舟认罪返华 美国与华为重启谈判

孟晚舟8月18日走出加拿大温哥华住所,前往法庭参加其引渡案的最后一场庭审。 (法新社)
孟晚舟8月18日走出加拿大温哥华住所,前往法庭参加其引渡案的最后一场庭审。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美国司法部已和华为及孟晚舟的律师重启谈判,探讨双方达成暂缓起诉协议的可能性。报道称,美国愿意在孟晚舟认罪并缴付巨额罚款的前提下,终止引渡和刑事诉讼程序。协议并没有要求华为为违反制裁的指控负企业责任。

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等待裁决之际,美国司法部与华为就允许孟晚舟返华的认罪协议恢复谈判;受访学者认为,美国和华为都希望尽快解决孟晚舟案,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较大。

历时超过1000天的孟晚舟引渡案上月18日完成在加拿大的庭审,裁决日期将在下月21日公布。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昨天引述两名加拿大消息人士报道,美国司法部已和华为及孟晚舟的律师重启谈判,探讨双方达成暂缓起诉协议的可能性;由此撤回美国的引渡要求,允许孟晚舟返华。

报道称,此轮谈判已进行了数周。美国愿意在孟晚舟认罪并缴付巨额罚款的前提下,终止引渡和刑事诉讼程序;协议并没有要求华为为违反制裁的指控负企业责任。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奥克斯曼(Nicole Navas Oxman)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仍在继续寻求引渡孟晚舟,并拒绝就谈判进一步置评。孟晚舟的美国首席律师温佳腾(Reid Weingarten)则未就事件作出回应。

美国司法部去年12月曾与孟晚舟展开首轮暂缓起诉协议谈判。孟晚舟当时拒绝认罪,双方谈判最终告吹;消息人士当时并未透露双方讨论的具体认罪条件。此次谈判,是拜登政府上任后,首次和孟晚舟方面的代表进行磋商。

学者:重点在于美国 如何表述孟晚舟罪名

消息传出后,中国舆论几乎一面倒地批评美国要求孟晚舟认罪,也有部分网民呼吁孟晚舟不要认罪。

但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预计,孟晚舟很可能和美国达成协定接受认罪,重点在于美国如何表述孟晚舟的罪名。

王江雨相信拜登并不认同特朗普政府遗留下来的“人质外交”,因此会尽可能在不失面子的情况下化解这起案件,和孟晚舟达成“变相交易”。华为和孟晚舟则不愿陷入中美的地缘政治纠葛,首要目标始终是尽快让孟晚舟返华。

孟晚舟是在2018年12月过境加拿大时被捕,当时美国指她在华为的伊朗业务问题上误导汇丰银行,导致汇丰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以此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并引渡至美国。

王江雨说,此次谈判不涉及华为的企业责任,这显示美国愿意把罪名缩减至孟晚舟个人的层面。美国的指控是基于孟晚舟2013年交给汇丰的幻灯片陈述,这本质上不是很严重的事。若美国能提出一个不影响孟晚舟声誉和往后发展的罪名,双方很可能达成协议。

王江雨指出,从中国官方的角度而言,孟晚舟事件牵涉中国其他企业高管在海外的安全问题,若引渡案能就此了结,中国政府也算是放下一个包袱,对中美关系是正面的进展。

孟晚舟被捕后,加拿大原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同月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在中国被捕;这两起案件被外界视为中国政府的报复行动。若孟晚舟和美国最终达成协议,两名加拿大人会否被释放的问题受到加拿大媒体关注。

此次谈判不涉及两名加拿大人的案件。但王江雨认为,孟晚舟引渡案若得到解决,对两名加拿大人相信会有帮助,例如中国可能会加速将两人驱逐出境。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