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习近平电贺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

字体大小:

学者黄介正指出,习近平虽首次在贺电中提到“为国家谋统一”,但主轴仍是和平发展,没有施压促统意味;朱立伦回应时也谈到和平发展,没有回应统一问题,说明双方都意识到统一并非当前急务。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昨天发贺电祝贺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呼吁国共两党“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朱立伦也以国民党主席当选人身份回复致谢,希望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求同尊异,他也批评民进党政府採取“去中”“反中”政策,改变两岸现状。

受访学者指出,国共互动回到正轨,有利台海局势稳定;但互动成果也必须实质促进和平、改善民生,才有助国民党扩大民意基础、赢取民心并重返执政。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的党主席选举成绩星期六出炉,60岁的会计学教授朱立伦以45.78%的得票率当选,击败凭清晰两岸论述与炮打执政党而人气高涨的张亚中。朱立伦一胜选就宣布,计划恢复所有两岸沟通管道和交流平台。

国民党中央昨早收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贺电,朱立伦昨天中午复电致谢。

习近平在朱立伦当选隔天就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名义向他发贺电。(国民党提供)

据国民党提供的来往信函,习近平以“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朱立伦先生”称呼朱立伦,落款名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

习近平在贺电中说,过去一个时期,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他表示,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呼吁两党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朱立伦以国民党主席当选人身份复电时说,两岸关系30多年来,在国共两党努力推动下,各层面交流合作获得良性进展,但民进党执政后采取“去中”“反中”政策,“改变两岸现状,造成两岸形势险峻,使两岸人民极度不安”。

他也表示,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深盼今后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求同尊异,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造福两岸人民、促进台海稳定。

朱立伦以国民党主席当选人身份复电时说,深盼国共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求同尊异,增进互信融合。(国民党提供)

曾在陈水扁政府担任大陆委员会副主委、现任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的黄介正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去年补选江启臣当选后,习近平没有循例发贺电,说明大陆对其两岸路线有疑虑。

黄介正指出,习近平在朱立伦当选隔天就发贺电,用词客气尊重,显示国共互动恢复正常,有利民间更多交流与台海稳定。

他指出,习近平虽首次在贺电中提到“为国家谋统一”,但主轴仍是和平发展,没有施压促统意味;朱立伦回应时也谈到和平发展,没有回应统一问题,说明双方都意识到统一并非当前急务。

马英九政府的两岸政策核心智囊、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则向本报点评,朱立伦凭中道稳健的两岸路线与鲜明反独立场,取得大陆正向回应。他认为,有关贺电与复电是“国共关系发展的两封重要信函”,双方有关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交流融合、谋求和平与造福两岸民众的文字表述,将让国共回到互动正轨,有利两岸和平。

赵春山指出,两岸当前急务是处理冠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对于国共互动对岛内政治和两岸关系的影响,他认为关键在于国共交流的成果是否带来台海和平、改善民生经济,让蓝军扩大中间选民的支持,“否则老百姓就会把怨气出在国民党身上”。

新任党主席首度在对大陆的复电内容批评民进党,两名学者都认为朱立伦点出中共对民进党反中政策的顾虑,有助建立国共互信,也回应并安抚三分之一支持张亚中炮打执政党的党员心声,有利党内整合,是经过计算的“一石二鸟”表态。但代价是立即引起民进党政府指责背离主流民意,陷入岛内政治攻防。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