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纬温:AUKUS为中欧关系解冻提供契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由美英澳三个英语国家组建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本月中横空出世,不仅举世哗然,也令事前被蒙在鼓里的欧盟措手不及。澳大利亚因此撕毁五年前与法国达成总额660亿美元(约895亿新元)的潜艇合同,改由美英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酿成美澳与法国之间的严重外交风波并震荡欧盟,让原已受美国仓促从阿富汗撤军冲击的美欧关系裂痕加深。

一方之失即一方之得。AUKUS的登场也为今年5月因新疆、人权等问题关系陷入僵局的中欧,提供解套和重启的契机,让苦于寻求突破口的中国“捡到枪”,借此再拉近与欧洲的距离。时隔15个月、本周再度举行的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也因此并没变得烟硝弥漫。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本周二(9月28日)以视频方式,在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共同主持的这场会议中,不忘点名AUKUS,在美欧新伤口上撒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