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陆两天58架次军机飞入台防空识别区引发关注

中国大陆昨天再出动20架次军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两天共出动58架次。图为台湾国防部发布的大陆轰6同型机。(台湾国防部网站)
中国大陆昨天再出动20架次军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两天共出动58架次。图为台湾国防部发布的大陆轰6同型机。(台湾国防部网站)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在十一国庆当天派出38架次军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超越6月15日的28架次,创下历来最高纪录;昨天(10月2日)再出动20架次军机,两天共出动58架次,引起各界关注。

受访学者研判,大陆军方是针对下周开始的国际军事演习做出强硬表态,同时通过密集演练加强在台海夜航与制海的作战能力。

台湾国防部10月1日通过官网的“即时军事动态”公布,当天共有38架次大陆军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包括白天25架次,晚上13架次。

白天出动的军机,包括18架次歼16战机、一架次运8反潜机、两架次轰6战机、四架次苏恺30战机;晚上则是10架次歼16、两架次轰6、一架次空警500机,其中歼16伴随轰6直接穿出巴士海峡,抵台东岸外海后返航,形成攻击队形。

台湾空军依照惯例,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进行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踪监控。

台湾国防部从去年9月17日开始在官网发布大陆军机抵近飞行的动态,之前的最高纪录是今年6月15日的28架次。

台湾国防部昨晚再发布消息说,大陆昨天又出动20架次军机进入防空识别区,包括14架次歼16、四架次苏恺30和两架次运8,空军照样派遣巡逻兵力、广播驱离,并以防空导弹追监。

对于大陆军机动态,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受访时呛大陆穷兵黩武的作风已越来越“被国际社会唾弃”,外交部长吴钊燮则发推文称“10月1日不是好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懒得再编借口”,新北市长侯友宜也在出席活动时呼吁两岸要互相尊重才能携手往前。

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过去一年来台海情势紧张,大陆军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演练“已经常态化”。

他认为,这次军机数量创纪录,相信与大陆军方希望在十一国庆的常年演训、明年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变动前多“表现”有关。

黄介正也指出,英国和美国的三个航母战斗群,正准备到南中国海参加“2021五国金禧”联合军演。演习将于本月8日至16日在马来西亚海域进行,到时澳大利亚的军舰也将参与,这也是三国组成的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首次合体。

由于AUKUS摆明针对中国大陆,黄介正认为,解放军要通过军机绕台做出回应,对这项国际军演传达强硬的政治信号。

黄介正评估,虽然大陆近期对台军事威胁增加,但“北京没有想要马上统一和对台动武”,同时美国也已明确不支持台独,希望两岸加强对话。因此,他认为台湾当局面对国际现实应庄敬自强,通过国防预算和改革以自保,并避免出言挑衅对岸,激起公众“仇中”情绪,以舒缓两岸的紧张关系。

大陆军力研究专家、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名誉教授丁树范则指出,除了在国庆日做出政治表态,解放军相信也是要加强在夜航与制海的作战能力。“夜间作战和反潜艇作战,向来是大陆解放军比较弱的项目。感觉上解放军正通过在台海的密集演练,持续强化这两方面的能力。”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