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5天150架次 大陆军机群逼台美促停止胁迫

字体大小:

台湾当局则宣示不对压力屈服,做好战争准备。白宫发言人表示,已透过外交管道,私下清楚传达讯息,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施压及胁迫。

中国大陆近来连续五天共派出150架次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是台湾军方自去年9月17日揭露相关动态以来数量最多,学者解读这是展现实战编队攻击态势,意在震慑台独势力。台湾当局则宣示不对压力屈服,做好战争准备。

美国两度表达关切。白宫发言人普萨基 (Jen Psaki)表示,已透过外交管道,私下清楚传达讯息,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施压及胁迫。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三日称,中共加大对台军事压力,破坏区域和平与稳定,美国深感关切,敦促北京停止以军事、外交与经济手段对台施压及胁迫。

大陆外交部4日批评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大陆《环球时报》称,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十一”空中阅兵,地点从天安门广场移到了台湾海峡,明确无误地宣示了大陆对台湾的主权。

根据台湾国防部公布的资料,10月1日到5日共有150架次大陆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1日有38架次、2日39架次、3日16架次、前天56架次,昨天日一架次,其中前天创下单日最多架次纪录,包含歼-16战机38架次、苏-30战机两架次、运-8反潜机两架次、空警-500预警机两架次、轰-6战略轰炸机12架次。

对于大陆军机前所未有密集出现在台湾防空识别区,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在立法院受访时提醒民众要警觉,世界也看到大陆侵害区域的和平,压迫台湾,所以民主阵营国家都一再提出警告,只有自己增强军力,团结一起,大陆才不敢并吞台湾。

学者:针对美英日等军演 大陆借机演练攻打航母群

国防部长邱国正也在立法院表示,“最近敌情状况大家都很清楚,连续的、非常频繁,对空军、海军、防空部队造成蛮大压力。但我跟同仁说,压力对我们也是助力,督促我们做好战备整备,正反两面思考”。

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赖岳谦向《联合早报》指出,美英日加荷和新西兰等六国本月2日、3日于冲绳西南海域联合军演,即美英日“三条半”航母(美国的里根号、卡尔文森号和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以及日本伊势号准航母)在大陆浙江和江苏门口这个重要经济带前军演,大陆当然要展现其空对海的作战能力还以颜色。

他说,前天这些航母再穿越巴士海峡往南走向南中国海,大陆出动多架次军机,例如空中预警机在空中进行指挥,能够把整个空域的数据传给所有战斗人员,轰-6是中远程空对地、空对海的轰炸机,歼-16电子战机更可扫除障碍,摧毁对方雷达,苏-30战机可加以护卫。

“这是非常复杂的空海协调作战演练,明显是实战编队攻击的态势,大陆正可借机演练攻打航母战斗群。从美国白宫出来发言,而非国防部,显示美国很紧张”。

在野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也向本报说,随着大陆战力提升,新一代“北斗”卫星导航和预警机等都已日渐成熟,本来就会作大规模的实战演练。

他认为,这几天的演习主要还是军事训练,这种大规模实战演练至少是数月前的安排,也许是因为美日等国的军演,大陆调整了一下计划,同时也会产生一些政治效应。

另外,台湾总统蔡英文应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双月刊之邀,以“台湾力争民主之路——国际秩序变迁中的一股良善力量”为题指出,北京当局从未放弃对台野心,日渐强势的姿态已取代其对和平解决争端的承诺。尽管情势令人担忧,台湾人民向全世界宣告,民主不容妥协,“若台湾沦陷,将是区域和平及民主联盟体系的灾难”。

她指出,在解放军几乎天天侵扰下,台湾在两岸关系上的立场始终如一:“遇到压迫不屈服,得到国际支持也不冒进”。如2016年以来民进党政府一再重申,只要在对等、不设政治前提的原则下,将持续以开放态度与北京当局展开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