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辛亥革命纪念前看两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再过两天,就是武昌起义爆发的110周年纪念日,由武昌发端的全国性起义或兵变,在几个月内推翻了清朝,为中国持续几千年的帝制画上句点,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历程。

在中国大陆,官方每隔十年就会对辛亥革命进行高规格纪念;而在海峡彼岸,辛亥革命是中华民国诞生日,“双十”是作为国庆来庆祝。虽然在北京的论述中,中华民国自1949年中共建政就不存在了。

对于辛亥革命这个两岸历史纽带,北京一向高度评价其曰:辛亥革命虽然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但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按照官方论述,中共革命就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继承者。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陆官方对辛亥革命的评价,大体不脱上述脉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