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学者:挑台海局势吃紧时刻 美刻意透露秘密协训台军 旨在垫高中美对抗谈判筹码

2017年1月17日在台中一项年度军事演习中,身穿迷彩绿军服的台湾特种部队军人,在装甲运兵车的掩护下向目标挺进。(法新社/档案照片)
2017年1月17日在台中一项年度军事演习中,身穿迷彩绿军服的台湾特种部队军人,在装甲运兵车的掩护下向目标挺进。(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受询时对有关训练不予证实和评论,只强调美方对台的支持与美台防务关系,和中国大陆目前构成的威胁相应,并敦促北京和平解决两岸分歧。台湾国防部也对美军协训不予置评,只表示所有军事交流都按年度计划进行。

美国国防部不愿具名的官员透露,由美军特种部队与海军陆战队队员组成的20多人小型特遣队,秘密在台湾驻扎至少一年,协助训练台湾陆军与海军,强化台湾防卫能力。

受访国际关系学者指出,这个小规模教官训练早已是公开秘密,美方刻意放出挺台信息,且挑在近期台海局势吃紧、多国联军演习,以及中国大陆领导人今天发表“促统演说”前夕,无非是“隔山打牛”,要垫高中美对抗的谈判筹码,并加强对台军售。

美国《华尔街日报》前晚引述不具名官员率先报道,美军特种部队及支援部队队员,负责训练台湾陆军,海军陆战队则协助台湾海军进行小型舰艇训练。

过后多家国际媒体也跟进,并引述一两名不具名美国官员“证实”消息,包括路透社引述官员称,美军以轮调制派员赴台协训,并暗示有关训练在今年1月拜登政府上台前就已开始。

不过,美国国防部受询时对有关训练不予证实和评论,只强调美方对台湾的支持与美台防务关系,和中国大陆目前构成的威胁相应(aligned),并敦促北京和平解决两岸分歧。台湾国防部也对美军协训不予置评,只表示所有军事交流都按年度计划进行。

自从1979年台美断交、华盛顿与北京建交以来,台美双方从未公开承认有军事训练活动。

在美军派特遣队挺台消息传出前,大陆本月初连续五天派出创纪录的150架次军机绕台,摆出不寻常的大规模攻击队形。许多专家解读,这是明确宣示对台主权,也是对美英日荷等六国在冲绳西南海域的联合军演“敲山震虎”,发出强硬政治信号。

受访学者都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天的辛亥革命110周年前夕,预料会循例“逢十”发表重要对台促统演说,在武吓休兵四天后再来一轮文攻。美军此时的挺台动作,可解读为“隔山打牛”的回应。

学者:美或在测试大陆底线
看解放军如何回应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主任兼政治研究所所长林贤参教授说,美方此举很可能是在测试大陆的底线,“逐步揭开美台军事合作既定事实的面纱”,看看大陆解放军如何回应,是否真会因此渡海作战、发动犯台战争,或是维持和平发展的战略定力。

“在大陆崛起,可能与美国进行权力转移的时期,中美内部都有好战分子,要在未来的交战中先发制人。双方在台海和南中国海你一来我一往,一再加码,都在为模拟的武力犯台情境进行吓阻与反吓阻的准备。”

不过,林贤参认为,双方目前都在进行心理战,可能夸大或掩藏真正实力,务求打击对方士气,“不战而屈人之兵”,但上策还是累积谈判筹码,避免爆发战争灾祸。

曾任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的陈一新教授则指出,中美前天在瑞士的六小时会谈,连“习拜会”的具体时间和议题都没敲定,因此他研判双方还有一系列后续谈判,并正把“攻台”和“挺台”当谈判筹码。

“在五天150架次军机绕台的武吓,休兵停飞四天后,大陆又要借着纪念辛亥革命来进行促统的文攻,因此美军要表达支持台湾防卫,双方各自垫高谈判筹码。”

陈一新表示,中美近期一系列互动说明双方将改善关系。“现在是将变未变之际,美国一贯手法是两手策略,谈判一定要以实力做后盾,也希望台湾提高防卫能力与大陆对抗,否则大陆还懒得跟你谈。”

曾任陆委会副主委、现任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的黄介正则直言,赴台协训的美军“只是小单位、小部队、战术阶层的”,不足以影响大局。

“这只是一个协助建设军力的教官训练,是双方政府谈好,按照计划进行的活动,谈不上美国派军驻台。”

黄介正说,面对大陆促统的压力,台湾对美国此时挺台的意图,也不必太天真看待。“当美国说支持你的时候,最好赶快把你的皮夹收起来”,毕竟美方更在乎对台军售的实质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