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慧良:“台湾协议”的方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月初台海周遭战云密布,美国总统拜登周二在白宫回应媒体时说,他和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时,两人同意遵守“台湾协议”,习不能做遵守协议以外的事。这句“台湾协议”,可把台湾吓着了。熟悉美中关系的人从未听过这个名词,美中达成什么新协议吗?何时达成的?若是口误,拜登所指为何?

台湾总统府和外交部很快就对外表示,已向美方确认,美国政府对台政策不变,美国将持续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维持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承诺。据报道,台湾官员私下向路透社探询拜登的“台湾协议”内涵。

原来拜登指的是9月9日与习近平的90分钟热线内容,但因用语不够精准。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周三再向媒体澄清表示,“拜登上次向习近平通话强调,美国立场是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会恪守对台承诺”。但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对媒体表示,美中之间与台湾有关的协议只有三项联合公报。更让外界摸不着头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