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两岸无战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改写中国近代史的辛亥革命迎来110周年纪念,台湾海峡两岸上周末分别进行了纪念。两岸领导人都发表了讲话,一轮隔空交手后,在台湾这一端是余波不断,大陆这头让人意外的云淡风轻。

在备受关注的讲话中,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对硝烟弥漫的台海问题做了有些反高潮的“和统”定调。习近平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这段带有善意的讲话,却被对岸领导人毫不客气地怼回。

蔡英文在“双十”(也是中华民国国庆)讲话中,指威权主义在国际上扩张,台湾处于民主防线的最前缘。她批评北京当局全面控制香港,压制民主人士,台湾将“确保没有人能逼迫我们走向中国所设定的路径”,因为这路径里头不会有台湾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和台湾2300万人的主权。她更挑明,“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