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加军舰联合穿越台湾海峡 北京批为“勾连挑衅”

字体大小:

美国一艘导弹驱逐舰与加拿大一艘护卫舰上周五共同航经台湾海峡,是美军近年来首次联合他国军舰穿越台海。解放军东部战区前天深夜证实这项消息,批评美加勾连挑衅,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预示近期台海危机可能继续升级。

美加最新军事行动显示中美并未因本月苏黎世会晤取得进展,而在台湾问题上降低对抗热度;孟晚舟事件的落幕,也未促使中加修复破裂关系。

专家:威慑难阻台独及外力 解放军料将加压

受访军事专家预期,解放军仅凭威慑已无法阻吓台独势力及美国等域外国家,未来料将升高军事压力,派更多战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还会加大多军兵种联合演练力度,以验证对台作战预案。

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上周五晚在微博贴出卫星照片,显示当天上午10时许,台湾海峡南口发现美军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加拿大海军一艘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正向北航行,推测正在联合进行穿越台海行动。

美国第七舰队前天证实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与加拿大海军温尼伯号护卫舰本月14日和15日联合穿越了台湾海峡。该声明形容此举展现美国与盟友伙伴对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类似合作也是我们为建立一个安全和繁荣的区域努力的核心。”

解放军东部战区前天深夜则发布新闻发言人施毅的回应,称美加军舰本月15日航经台湾海峡,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施毅批评美加“勾连挑衅、搅局滋事、性质恶劣,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称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

专家:美英澳安全同盟 或与四方安全对话机制融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也斥责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滋事挑衅,还变本加厉拉盟国下水。他要求美国改弦更张,纠正错误,同时警告加拿大不要为他人火中取栗,甘当帮凶。

中国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美国目前打出“盟国牌”,通过与盟友军舰共同穿越台海加大挑衅力度,不断在台湾问题上给中国大陆出难题。

宋忠平指出,美国已打造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相信这一安全同盟将不断扩员,不排除日后与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建立联系、甚至融合的可能。“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其他美国的盟国军舰,和美国的军舰一起来穿越台湾海峡。”

中国大陆过去一年多已多次派遣军机飞赴台湾周边,但不曾进入台湾空域,两岸尚未出现擦枪走火。不过,解放军在“十一”国庆日期间,一连四天共派出近150架次军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引发美台高度关注。

美国海军舰艇几乎每月都会经过台湾海峡,上周五是今年第10次穿越台海,引发北京不满。美国盟友不时也会派舰艇穿越台海,包括上个月底驶经台海的英国海军里士满号护卫舰。

宋忠平预测,台海局势在美国及其盟友不断介入下将持续紧张,解放军也将常态化派出更多战机绕台飞行,“这个不用预测,必定会经常有”。他认为,解放军在台海将做最坏打算,即考虑到美国及其盟国会可能全面介入,同时还会加大多军兵种联合演练力度,以验证作战预案,“需要的时候随时转化为作战的军事行动”。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