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邻区间半小时通达 三环全线贯通高速公路联动重庆21区

字体大小:

学者指出,重庆过去10余年致力于攻克交通不便钳制发展的最大痛点,全线贯通将有效连接三环以内的大小城区,支撑重庆以大城市拉动大农村的经济发展策略。

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本周一全线贯通,让交通闭塞的山城正式迈入“三环”时代。高速路由此联动2.87万平方公里的重庆主城21个都市区(相当于39个新加坡的范围),实现相邻区之间半小时内通达,为成渝地区经济要素流动进一步赋能。

受访学者说,重庆过去10余年致力于攻克交通不便钳制发展的最大痛点,全线贯通将有效连接三环以内的大小城区,支撑重庆以大城市拉动大农村的经济发展策略。

重庆市交通局周一宣布,作为重庆三环最后一段的合川至长寿段(合长高速)当天中午正式开放交通,标志着历经12年打造的重庆三环全线贯通。

重庆在2005年初首次提出15年内形成“三环”高速公路网。当时仅有2002年贯通、全长76公里的“一环”高速,覆盖面积约330平方公里、不到半个新加坡大小的主城九区。随着全长187公里的绕城高速公路于2009年底全线通车,重庆主城迈入“二环(外环)”时代。

三环高速公路始建于2009年6­月,由多段高速公路组成;随着合长高速本月竣工通车,这段427公里的高速宣告收官。

未来五年投千亿元开启
高铁至各区县“两小时重庆”

合长高速穿过重庆主城北部,全长约76公里,通车后将有利于主城都市区同城化提速。重庆主城传统意义上仅覆盖九个中心城区;官方去年5月提出主城都市区概念,主城范围由此扩大多纳入12个区,通过辐射周边形成一体化发展。

重庆官方本月12日也发布综合立体交通网的规划纲要,宣布未来五年将投资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1051.5亿新元),实施近百个支撑性重大交通项目,全面开启“两小时重庆”,意味着高铁从各区县至中心城区两小时可到达。这项规划相信将补足重庆作为成渝经济圈中心城市之一、基础设施瓶颈明显的短板。

铁路和公路建设仍是这份规划纲要的重中之重,分别占投资额中的1900亿元和2500亿元,让重庆未来实现全市高铁营业里程达137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600公里。

学者:突破山水之隔
让重庆促进城乡融合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当天在交通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说,交通建设任务还很重,“造路”的路还很长,要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他并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把交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督查考核,显示交通建设已被重庆市委确立为目前紧抓工作之一。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兼宁波诺丁汉大学讲座教授姚树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交通对于生产要素和商品流动至关重要,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但位处川东的重庆,长年因“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发展滞后。

他说,大事修建高铁、公路旨在突破山水之隔的障碍,让重庆促进城乡融合,实现大城市拉动大农村、主城区县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同时也进一步铺平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出口大通道。

姚树洁指出,尽管三环更多是服务重庆本地,但交通便利也会辐射成渝经济圈。“重庆(目前)在国家定位是很高的,要在全国发挥更大支撑作用,首先内部要畅通。三环就是畅通的一个重要工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