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港为何立法禁止歧视大陆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香港和中国大陆的民间矛盾和冲突愈趋激烈,香港人歧视大陆人的情况也明显恶化。根据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年初公布的数据,该会过去三年一共接获492起相关投诉个案,每年分别有69起、96起及327起,投诉个案在三年内急增了近四倍。

在建制派阵营的大力推动下,港府就保障在港大陆人免受歧视的立法工作,近来终于有了突破。平机会主席朱敏健上周六透露,已向当局提出建议,包括在《种族歧视条例》中加入“族内歧视”。随着新一届特区政府明年7月上任后有望启动立法并通过相关法例,港人歧视大陆人的行为日后将属于违法。

环顾全球各地,每个社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本地人歧视外来人的现象。香港人和大陆人纵然都是一脉相承的中国人,在这方面也不例外。早在1997年前,大陆的经济条件远远落后于香港,许多港人都对大陆同胞衍生出鄙视心态。移居香港的大陆新移民,甫到香港往往会遭到本地人歧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