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重庆政坛 “肃毒行动” 仍未了

邓恢林今年9月10日因受贿罪在河北保定受审,被指过去21年通过各个岗位上的职权便利,在企业经营、职务提拔等事项上非法收受财物折合4267万多元。(互联网)
邓恢林今年9月10日因受贿罪在河北保定受审,被指过去21年通过各个岗位上的职权便利,在企业经营、职务提拔等事项上非法收受财物折合4267万多元。(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受访观察人士说,与薄王孙等人在通报中仅出现一次相比,邓恢林则是出现三次,可能意味着在官方眼中,邓恢林的问题已比年代更久远的薄王孙遗毒更为突出复杂,预计明年下半年中共二十大以前,当局将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并持续“肃毒”。

重庆官方上周通报中央巡视组年初反馈后的整改进展,称当地围绕原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等案深入整改,定期全面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清理,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22件、处分2399人,比上海同期大幅高出27%及42%。

持续深入肃清前市委书记孙政才恶劣影响和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前副市长王立军流毒,深刻汲取邓恢林案件教训等表述,也再度出现在官方通报中,显示重庆政坛的“肃毒行动”仍未翻过一页。

受访观察人士说,与薄王孙等人在通报中仅出现一次相比,邓恢林则是出现三次,可能意味着在官方眼中,邓恢林的问题已比年代更久远的薄王孙遗毒更为突出复杂,预计明年下半年中共二十大以前,当局将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并持续“肃毒”,确保邓的旧势力没有机会死灰复燃。

中共重庆市委上月24日通报关于中央第六轮巡视的整改进展,称当地围绕邓恢林等案件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说纪、说法、说德、说责)“以案四改”(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督促广大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引以为戒。

截至10月24日,被中央巡视的中国四个直辖市都已公开整改进展,其中仅重庆和上海通报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和处分人数。其中,重庆立案2822件、处分2399人;上海立案2224件、处分1691人;重庆反腐力道看似更猛。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此次通报说明重庆仍持续高压反腐,在贯彻中央巡视组反馈方面下了一番功夫,“整个清理越认真,(立案和处分人数)基数可能就越大”。

不愿具名的重庆观察人士则向本报分析,上海这波整肃主要源于全国对政法系统的大清查,问题聚焦去年8月落马的上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重庆2012年以来则是王立军、何挺及邓恢林三名公安局长接连在任上被查,公安系统问题更加根深蒂固。

“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邓恢林只是(目前)最后一个。他前面的薄王余毒,还有前前后后整个公安系统盘根错节的问题,基础面要大于上海,最后总体报出来的数据必然也大于上海。”

重庆过去九个月 维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去年10月对重庆常规巡视逾两个月后,巡视组组长武在平今年2月初反馈情况,肯定重庆市委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但据官方通报,武在平当时并未着墨去年6月爆发的邓恢林案。重庆也并未因年初获中央巡视组表扬,在过去九个月放松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上述观察人士指出,在此次官方通报中,薄王孙的名字仅各出现一次,相比之下邓恢林则出现三次。“这里面肯定有文章,说明邓恢林还和前面的薄王不一样,说明他可能还有另外的势力……要想把邓恢林的问题彻底挖清,必须真正地把他的基础、背景理得更清楚。”

邓恢林今年9月10日因受贿罪在河北保定受审,被指过去21年通过各个岗位上的职权便利,在企业经营、职务提拔等事项上非法收受财物折合4267万多元(人民币,902万新元)。邓当庭认罪,法庭将择期宣判。

该人士相信,肃清邓恢林的问题将是漫长的过程,在中共二十大之前,重庆政坛肃毒行动将会持续。

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 落实任务

重庆市委通报中也预告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落实任务,包括141项整改措施,强调必须以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不断巩固和涵养良好政治生态。通报也宣示,将加大重点领域反腐力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效减存量、坚决遏增量。

谭刚强分析,重庆是一座急需变革发展的城市,旧的问题尚未清理完毕之际,又须推进成渝经济圈、内陆开放高地等经济建设,伴随发展机遇中一些制度政策界线不明、管理上的疏漏,也可能让腐败分子有隙可乘,官方因而持续对腐败严抓严管。

“经济新的提档升级阶段,必然形成一些新的混乱,有的人也会浑水摸鱼。官方对这个高度警惕。”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