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六议员搭军机访台与蔡英文见面 中国大陆出动军机示威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柯宁本月9日率团访台三天,他刚在本月4日提出《台湾威慑法》草案,寻求每年提供20亿美元助台强化抵御中国大陆的军事能力。(法新社)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柯宁本月9日率团访台三天,他刚在本月4日提出《台湾威慑法》草案,寻求每年提供20亿美元助台强化抵御中国大陆的军事能力。(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访的台湾军事专家与战略学者指出,13人访问团意在推动挺台法案和加强区域军事合作;但在中美首脑“习拜会”仍未敲定之际,访问团是否专程来对蔡英文传话甚至“施压”,学者持不同意见。

美国六名共和党参众议员在两名军官陪同下,搭美国海军运输机访台三天,行程低调不公开。据称昨午首次进入台湾国防部,听取中国大陆军机威慑台海简报,过后与台湾总统蔡英文见面。

这是美国议员今年二度组团搭军机访台,中国大陆除了高调军演,过去两天也出动12架次军机示威。

受访的台湾军事专家与战略学者指出,13人访问团意在推动挺台法案和加强区域军事合作;但在中美首脑“习拜会”仍未敲定之际,访问团是否专程来对蔡英文传话甚至“施压”,学者持不同意见。

继今年6月6日美国跨党派参议员搭乘空军C-17运输机访台宣布捐疫苗,前天傍晚共和党籍参议员柯宁(John Cornyn)率领13人访问团,搭海军C-40运输机访台。军机从菲律宾马尼拉飞抵台北松山机场后,只停留53分钟就离境飞回日本冲绳军事基地。

虽然台美官方都没公开人数与行程细节,但台媒报道访问团一共13人,包括四名来自共和党的参议员、两名众议员、一名美军上校、一名上尉和随行助理。据称他们今天会离境。

柯宁刚在本月4日提出《台湾威慑法》(Taiwan Deterrence Act)草案,寻求每年提供20亿美元(约27亿新元)助台强化抵御中国大陆的军事能力,直到2032年。

台湾学者:象征互信增加 民主伙伴团结抑制中共

据台媒消息,访问团昨午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安排下,议员访问团到台湾国防部听取简报,过后也会见总统蔡英文。不过,无论台湾总统府、国防部和外交部,对此都没有证实或否认。

中国大陆前天就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连续两天各派六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解放军从本月4日已连续七天,总共派出36架次军机靠近台湾,但未超越10月1日至5日的150架次纪录。

对于美国议员今年二度搭军用运输机访台,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美国议员访问团主要来推动《台湾威慑法》的挺台法案和加强区域军事合作,针对台湾国防军事改革,包括战备与不对称战力的提升进行战略对话。

苏紫云认为此行象征台美互信的增加,民主伙伴正团结抑制中共。“我们感谢国际的援助,但能否掌握机会之窗,最关键还是要看台湾自己。中华民国要更谦虚地看待自己防卫的责任。”

习拜会未敲定或与台湾问题有关

访问团抵台时机,选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最快下周举行的习拜会至今未敲定之际,受访学者有不同解读。

苏紫云认为,访问团纯粹是来推动挺台方案与加强区域合作,与中共的政治议程和习拜会“应该是分开的”。

不过,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受访时指出,要推动挺台法案,不需要千里迢迢访台。他认为习拜会未敲定,与“卡在台湾问题动弹不得”有关。

“10月31日中国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罗马见面时,已警告美国如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中美关系将遭到颠覆性的影响。这是非常重的一句话,拜登必须立刻处理。我的理解是访问团是作为特使团,借着法案说明会和国防简报会,当面向蔡英文传话或施压。”

陈一新指出,蔡英文提出“互不隶属论”刚满一个月,表面上中美都没大动作表态,但中共非常重视。美国为确保台湾不影响中美缓解关系,不排除让访问团以“温和与不公开的方式”与蔡英文沟通,表达拜登希望台海局势“降温”、为习拜会营造适当气氛的想法。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