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继续支持子基金 助APEC成员复苏经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欢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促进关键物资流通和人员安全往来倡议,并将继续向“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提供支持,助力各成员恢复和发展经济。(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欢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促进关键物资流通和人员安全往来倡议,并将继续向“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提供支持,助力各成员恢复和发展经济。(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1月12日)表示,欢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促进关键物资流通和人员安全往来倡议,并将继续向“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提供支持,助力各成员恢复和发展经济。

随着世界多国逐步开放边境,中国对出入境的严防政策受到外界关注。习近平昨天以视讯方式在亚太经合组织第28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讲话时,做出以上表示。

中国两个月来分别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中国商务部本月11日也提出,已为定于明年1月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准备就绪。

“开放是亚太合作生命线”

在中国积极融入亚太地区经贸机制的背景下,习近平昨天在讲话中八次提出开放的重要性,并强调“开放是亚太合作的生命线”。他重申,各国要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以2040年布城愿景为指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

习近平呼吁亚太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脱钩,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他也提醒各国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码经济路线图》,为创新和生产力发展构建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习近平过去两周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敦促发达国家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关切,并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后者提供支持。

在昨天的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呼吁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他指出,经济技术合作是亚太经合组织重要合作领域,应该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发展中成员从中受益,为亚太地区发展繁荣持续注入新动力。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